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不动刀枪只用纸片4个月内打劫29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3日02:29 东南早报

  加拿大劫匪抢银行“上瘾”

  早报讯加拿大银行协会日前发出了一纸告示,悬赏1万加元缉拿一名在4个月内接连打劫了多伦多29家银行的劫匪。据介绍,这名劫匪在多次打劫过程中,从未动用过刀枪,只是“礼貌”而平静地递上张纸片,然后就拿钱走人。专家估计他很快还会再次作案。

  打劫“上瘾”

  据加拿大媒体2005年11月11日报道,这名劫匪最后一次出现是在11月9日。当天他在下午1点44分出现在了多伦多近郊米西索加小城皇后街的一家银行,迅速得手后,又在26分钟后出现在布卢尔大街的另一家银行。

  从今年8月16日至今,他在多伦多市区及其附近地区越抢越上瘾。多伦多警队劫案组组长史蒂芬·哈里斯督察表示:这名肆无忌惮的劫匪仅在多伦多市区就劫了12家银行,另外在附近的皮尔区劫了7家,汉密尔顿区和纽马克特区也都有银行被他盯上,而且有的银行还“光顾”了两次。

  据警方介绍,这名劫匪每次行动所获的金额一般在1000—5000加元之间,因此也用不着装麻袋,直接往衣服口袋里一塞就好。警方没有透露共有多少钱落入他的口袋中。

  从未掏过枪

  说来也奇怪,这名30岁左右的劫匪打劫时从不戴面具。他经常是穿着休闲西裤,米色风衣,顶多再戴上个墨镜,或者一顶深色运动帽,好像并不怕让人认出来。而且他还很遵守秩序,总是规规矩矩地拿号排队,只不过轮到他时,他拿出的不是存折或信用卡,而是一张表明“打劫”意图的卡片,因此警方给他起了个绰号叫“卡片劫匪”。

  最初,他在纸片上通常写“打劫,马上交出钱来,赶快”,随着犯案次数增多,他的口气变得更具威胁性,如“打劫,有枪”。警方指出,从他写在卡上的威胁话语可以看出他的暴力倾向变得越来越严重。不过迄今为止,他还从未真的掏过枪,因此也没人知道他是不是虚张声势。

  加拿大、美国有关法律规定,当抢钱者声称“有枪”或者“有炸弹”时,银行出纳一定要听从他的指令行事,不要与其争斗,待他出门后再报警,以避免不必要的人身伤亡。警方总是提醒人们,罪犯很危险,自己不要冒险抓他。这在一定程度上使抢银行变得很容易。

  悬赏捉拿

  这名已经作案29次的劫匪每次都成功逃脱,行动之迅速令多伦多警方感到非常惊讶。不过市民已经在质疑是不是警方的反应太过迟缓。虽然警方已经把通过监视录像截取的照片通过媒体和网络发布出来,但奇怪的是,至今仍没有人出来指认他。这种情况让银行有些沉不住气了。加拿大银行协会10日表示,悬赏1万加元希望将其缉拿归案。

  但是犯罪专家认为,这个金额太低了。专家分析说,如果这名劫匪如此大摇大摆地四处作案是为了“成名”,那么他可能会觉得这种价码是对他的“侮辱”,反而会将行动进一步升级。“应该提高赏金,高到足以令他妈妈也想把他交出来的程度。”

  专家认为,在连番得手后,这名劫匪胆子越来越大,他很可能会趁着圣诞节来临,银行现金增多的时候再次出来犯案。看来,这场“猫捉老鼠”的游戏还不知道会玩到什么时候。(康娟)

  相关新闻边

  打手机边抢钱 女劫匪作案有“创意”

  早报讯现代人真是一时半刻也不能离开手机,就是抢银行的时候也不耽误打电话。美国一名女劫匪在近几个星期就打着电话抢劫了4家银行。整个作案过程都被银行的监视器录了下来,警方正在缉捕这名女子。

  据外电11月11日报道,这名女子最近一次作案是在11月4日。当时,她戴着墨镜,打着手机,一派轻松自在的样子走进弗吉尼亚州阿什本市的一家银行,直到走到柜台前还一直讲个不停。不过,接下来她却惊人地从钱包里掏出了一把手枪和一张纸条,上面表明了她此来的目的———抢银行。

  银行职员感到这种场面实在太奇怪了,但有把枪指着自己也只好乖乖地给她装钱。从头至尾,这名女劫匪都在不间断地煲她的电话粥,没有跟银行职员说一句话。当她拿着钱袋离开时,她依然在通电话,仿佛刚刚什么也没有发生过。

  根据警方的纪录,上个月发生在华盛顿特区附近3个县的3起抢劫案也是这名女子所为,而且连手法都相同,都是一边打电话,一边递纸条,表明来意。

  据警方研究,这名一头黑发的女抢匪可能经过了伪装。而她打电话的行为更是让人疑窦丛生。是否真的有人在和她讲话?还是她只是借此分散人们的注意力?如果,电话那头真的有人,那么“他”又扮演了什么角色?同伙?还是对电话这头正在进行的劫案一无所知?

  发生劫案的4地警方正在联手追查这名女子的行踪,他们调出了当地的手机通话纪录,希望能找出一些线索。看来,银行工作人员对一边打着手机一边掏包的顾客也要留心了。(康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