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约旦遭袭带来的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3日05:49 三秦都市报

  在动乱频发的中东地区,近年约旦安全局势显得相对平静。长期以来,安曼被视为西方人去伊拉克工作的出入安全通道,其豪华的宾馆、饭店等是美、英、以色列及伊拉克高官富贾常常下榻之所,享受那里相对的舒适与安宁。此次“11·9”约旦连环爆炸案袭击锁定这些场所,“基地”组织的目标明显是针对在约的美国等西方国家,其目的是把恐怖袭击扩大到除伊拉克、沙特和埃及等亲美阿拉伯国家以外的更大范围,使美国在中东无安身立命之处,动摇和破坏美在中东的霸权地位与战略利益。

  约旦政府长期奉行亲美路线。约与美、以色列和伊拉克均有密切关系。约旦是美国的特殊盟友,两国间有密切的军事、经济关系,美国每年向约旦提供约3亿美元的军事与经济援助;约旦与以色列签有和平条约,并是中东国家与以色列建立外交关系的三个国家之一;约旦与伊拉克政府保持密切接触,伊拉克战争后,两国在经贸等领域的合作不断加强。近来,约旦还为伊拉克培训警察,并以优惠价格从伊拉克购买石油等。“基地”选择对约旦下手,目地之一是打击中东的亲美政府,制造更大的恐怖效应,使这些亲美国家与美拉开距离。未来中东亲美政府既要配合美加强反恐,又不能在亲美路线上走得太远,否则将招致反美势力更疯狂的攻击。

  此外,美国未来将加大中东反恐力度。10日,美国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发表声明,强烈谴责这一爆炸袭击事件,称约旦是美国盟友,美国愿协助约旦展开调查,将肇事者绳之以法。而“基地”反美袭击活动也不会就此偃旗息鼓,未来中东以暴制暴、恐怖活动与反恐斗争将长期化,并将呈愈演愈烈之势。

  钟冬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亚非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