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老萨副手易卜拉欣死于白血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3日06:57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 伊拉克复兴社会党2005年11月11日发表声明,宣布成功逃脱美军追捕两年多的伊拉克前萨达姆政权二号人物、伊拉克前革命指挥委员会副主席伊扎特·易卜拉欣·杜里当天凌晨去世,终年63岁。易卜拉欣在美军发布的“扑克牌通缉令”上位列第6,是“梅花K”,也是未被美军抓获的萨达姆政权最高官员。

  阿电视台记者:易卜拉欣自然死亡

  阿拉伯电视台报道说,伊拉克复兴社会党在给一些阿拉伯和西方新闻机构的电子邮件中宣布:“这位抵抗运动领导人于11月11日凌晨2点20分去世。”声明没有透露易卜拉欣的死因。

  阿拉伯电视台驻巴格达的记者表示,从伊拉克复兴党的声明中看,易卜拉欣并非死于军事冲突,也不是被人杀死的。这名记者说:“可以说他是自然死亡的。”他认为,易卜拉欣是在伊拉克境内病故的。

  《泰晤士报》:死于白血病

  英国《泰晤士报》认为,在逃两年之久的易卜拉欣死于白血病。长期以来,外界一直盛传易卜拉欣患有白血病。

  1999年,他曾经到奥地利首都维也纳治疗白血病。2000年,他又远赴澳大利亚就医。但人权组织威胁要在澳大利亚法庭起诉他,他很快被迫离开澳大利亚。白血病让他的皮肤变得惨白,但经过治疗后,他的病情一度有所好转。他又回到萨达姆身边,掌管伊拉克重要的内外政策。

  易卜拉欣的女婿:毫不知情

  美国和伊拉克官员很快得知了易卜拉欣的死讯,但他们表示,他们不能确认易卜拉欣确已死亡。即使易卜拉欣的女婿阿卜杜勒-拉希曼·穆罕默德·易卜拉欣也对此一无所知,他对美联社说,他也是从阿拉伯电视台得知其岳父大人的死讯的。他表示,对于阿拉伯电视台的报道,他既不能否认也不能确认。

  在约旦首都安曼,约旦复兴社会党秘书长泰西尔·霍姆西说,除了在电视上看到的报道以外,他也没有任何消息。在复兴社会党的网站上,也没有易卜拉欣去世的消息。

  易卜拉欣:美军第6号“钦犯”

  易卜拉欣1942年出生于萨达姆老家提克里特附近的萨马拉县杜尔区。1968年,他与萨达姆等人发动政变,建立复兴党政权。

  后来,他成为伊拉克革命指挥委员会副主席,伊军副统帅和北方战区司令。不仅如此,他还把女儿嫁给了萨达姆的长子乌代,成了萨达姆的亲家,权倾一时,地位仅次于萨达姆。

  美军攻占巴格达后,将他列为第6号通缉“要犯”,但他成功逃脱追捕,消失得无影无踪。有消息称,易卜拉欣在从巴格达撤退的时候,从银行中提走了大约10亿美元的现钞,并且用这些钱资助着战后绝大多数反美活动。

  2004年9月,伊拉克当局突然大吵大嚷地宣布他们在一次搜捕行动中将他抓获,事后却证明是空欢喜一场。驻伊美军和伊拉克国防部后来证实,易卜拉欣并没有被捕。王辉(编辑暴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