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黎总统遭联合国调查员询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3日08:03 南京晨报

  晨报综合消息 当地时间2005年11月11日,联合国调查人员就黎巴嫩前总理哈里里遇刺一案和黎总统拉胡德进行了面谈。这是调查人员自今年6月开始收集该案证据以来首次对国家元首进行询问取证。

  黎巴嫩总统办公室透露,11日晚,有两名调查人员抵达总统办公室,和拉胡德举行了会面。黎政府在会后发表的一份声明中说:“拉胡德总统向调查人员提供了准确信息。”
黎总统府方面同时否认拉胡德在案发前几分钟曾接到某位嫌疑犯的电话。

  熟悉联合国调查工作的多位官员表示,调查人员向拉胡德询问了总统办公室联络情况和指挥系统的问题,会面持续了一个多小时。美联社表示,和拉胡德积极配合调查人员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被指责介入哈里里遇刺案的叙利亚总统阿萨德一直拒绝与联合国调查人员会面。

  拉胡德是哈里里的昔日政敌,但他一直否认自己曾参与暗杀阴谋,并一直支持联合国调查工作,表示作恶者一定要得到严惩。不过有分析家指出,他被联合国调查人员面谈取证一事很可能再次引发黎政界和媒体的反叙浪潮,要求拉胡德辞职的呼声也将更高。

  本月初,联合国安理会扩大了调查委员会的权力,授权委员会负责人梅利斯可以自主选择地点和条件来询问任何相关人员。在上月提交给安理会的调查报告中,梅利斯并没有将黎总统拉胡德设定为哈里里遇刺案的嫌疑人,但他在报告中指出,就在暗杀行动发生前几分钟,有一名嫌疑犯给拉胡德打过一个电话。在调查报告公开之后,已有4名亲叙利亚的黎巴嫩将军被捕,4人中有1人是总统府警卫部队的指挥官,还有2人和拉胡德过从甚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