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世贸多哈回合谈判再遇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3日08:03 南京晨报

  世界贸易组织主要成员的部长们本周在日内瓦连续数天的会谈未能缩小各方在多哈回合谈判中的分歧,这使得12月在中国香港举行的该组织第六届部长级会议将无法达成初步协议已成定局。欧洲舆论认为,这是继2003年世贸组织墨西哥坎昆会议失败后,多哈回合遭到的又一次挫折。

  2001年11月,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的世贸组织第四次部长级会议启动了多哈回合
,其核心内容是农业问题。由于这个问题事关各方切身利益,因而从一开始就显得十分复杂而敏感。就该问题世贸组织成员分为三大利益集团:以美国为代表的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农产品出口成员,它们主张大幅降低农产品关税;欧盟是农业补贴的“最大户”,它与瑞士、挪威、日本和韩国等成员因缺乏农业比较优势,试图尽可能维持对农业的高度保护和支持;发展中国家成员则主张全面取消对农业的一切形式的补贴。

  2003年9月世贸组织第五次部长级会议在坎昆举行,各方在农产品市场准入、出口补贴和国内支持等3个主要问题上都没有取得预期的进展。会议以失败收场,致使2004年年底前完成多哈回合的计划泡汤。

  在这次为寻求突破而举行的小型部长会议上,各方为在世贸组织香港会议上就多哈回合谈判达成初步协议进行了“冲刺”,但依然未果。美国指责欧盟未能在农业领域做出更多让步以致会谈再次失败。发展中国家也指责欧盟所做的让步还不够,而在工业品市场准入和服务贸易方面要价又太高。欧盟则表示,在发展中国家就工业品市场准入和服务贸易做出让步前,它不会在农业方面做出更多妥协。

  有分析认为,在以往数轮多边贸易谈判中,美国和欧盟等都是当然的主导者和领导者,拥有“说服”或促使发展中国家遵从其意愿的一切手段。但在多哈回合谈判中,它们的这种传统地位遇到了有力挑战。在全球市场经济发展进程中,发展中国家不再任由它们摆布。如果从这个角度看,多哈回合暂时受挫也不一定是件坏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