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安南公子打赢石油丑闻官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3日08:03 南京晨报

  沸沸扬扬的“石油换食品”腐败案已经将联合国数名高官拉下马,但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的儿子科乔·安南2005年11月11日却打赢了一场与之有关的官司,成功捍卫了自己的名誉。

  据报道,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今年1月在《安南的儿子承认石油交易》一文中,透露科乔曾对自己的一个密友说,他在2001年参与了一家摩洛哥公司购买200万桶伊拉克石油的谈判。科乔闻讯大怒,一纸诉状将《星期日泰晤士报》告上法庭,状告其诽谤,索赔43
.5万美元。

  11月11日,在英国伦敦皇家法庭上,当初言之凿凿的《星期日泰晤士报》低头认错。该报律师对法官说,《星期日泰晤士报》现在“完全承认当初的断言是不真实的”,并为报道给科乔·安南带来的任何“苦恼和困窘”道歉。根据与科乔·安南达成的和解,《星期日泰晤士报》同意向科乔支付赔偿金,并承担科乔·安南的诉讼费。

  32岁的科乔11月11日发表书面声明说:“今天的胜利与《星期日泰晤士报》的一篇文章有关,我认为该文非常害人,它提出了严重的指控,但却是错误的……这些毫无根据的陈述宣称我参与了石油换食品计划,对我父亲、我的其他家人和我造成了极大的压力。”

  联合国就“石油换食品”腐败案设立的独立调查委员会在对科乔进行仔细调查后,没有发现任何证据证明他非法出售伊拉克萨达姆前政权的石油。不过,该委员会批评他利用自己的影响,帮助聘用他的瑞士克泰科纳公司获得了一份利润可观的合同:负责在伊拉克边境验收人道救援物资。

  该委员会负责人、美联储前主席保罗·沃尔克在今年9月发表报告说:“1998年秋,在(该合同)竞标的关键时期,科乔接连给联合国采购部门打了数次电话。”该委员会认为,在探听到有关信息后,科乔随后把信息传递给了瑞士克泰科纳公司执行总裁罗伯特·马西。对此,科乔表示:“我从未试图影响该合同的竞争,而且独立调查委员会的报告也确认克泰科纳公司之所以争得该合同,是因为他们出价最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