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韩官员:韩流是在韩国文化中找到中国古典文化(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3日08:25 新华网
韩官员:韩流是在韩国文化中找到中国古典文化(图)
《大长今》剧照

  新华网佛山(广东)11月12日电(记者赖少芬、郑天虹、李惠子)在此间出席亚洲文化部长论坛的韩国文化观光部副部长裴钟信12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中韩两国的价值观念非常相近,所谓‘韩流’实际上是在韩国文化中重新找到了中国的古典文化。”

  从几年前的时尚潮流、受青少年热捧的唯美爱情剧,到今年《大长今》创造的收视神话以及由此引发的全方位“韩派”生活和观念,“韩流”在中国掀起了一轮又一轮的冲击波。

  对此,裴钟信认为,韩国文化其实也受到中国的影响,在历史上,中韩两国的文化交流源远流长,两国共属东亚文化圈,价值观念非常相似,所谓‘韩流’实际是在韩国文化中重新找到了中国的古典文化。

  他说,韩国从两千年前就开始从中国传入文字和书籍,并引进了思想、文化和技术。韩国社会和中国社会之间在不知不觉中自然而然形成了相互共同的文化意识。

  他认为,中国民众对于韩国传统文化的认同,很大一部分是出于对韩国文化中价值观念的认同,在这方面,中韩两国有很多共通的东西。

  裴钟信特别强调,韩国非常坚守自己的传统,尤其重视对青少年关于“孝道”的教育,“如何孝敬父母,孝敬长辈”,从这方面入手对青少年进行传统文化的教育,这是韩国在面对经济全球化的挑战中,保持自身传统文化的一个重要举措。而这恰恰与中国传统的“孝”文化非常契合。

  “目前,世界各国在文化艺术上的竞争非常激烈。”裴钟信认为,本国文化要更好地走出国门,一是要坚持自己的特色,二是要追求世界的普遍性。

  “实际上,韩国也是在充分吸收了西洋文化优秀部分的基础上重新将其本土化。”裴钟信说,比如韩剧,也是在吸收和消化西方文化的长处后,加上韩国特有的意蕴才形成的。兼容并蓄、突出自我,这是韩国流行文化的成功之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