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禽流感在越南迅速蔓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3日09:03 每日新报

  新华社 11月 12日电随着冬季禽流感高发期的来临,越南禽流感疫情死灰复燃,并迅速在全国范围内蔓延。为此,越南政府接连出台了一系列防控措施,以有效应对可能大规模暴发的禽流感疫情。

  据越南农业和农村发展部兽医局 11日公布的最新疫情报告,北部的兴安和宁平省已出现禽流感疫情,从而使越南发生禽流感疫情的省份增加至 9个。此前,越南南部的同塔、
薄寮省,中部的广南、清化省,北部的北江、海阳省和河内市等 7个省市出现了禽流感疫情,迄今已有约 2.9万多只家禽病死或被宰杀。而且,在新疫区不断出现的同时,旧疫区的疫情在继续扩大,疫情日趋严重。

  越南本次禽流感疫情来得早、范围广、蔓延快。去年 10月至 11月 10日,越南全国只有南部 4个省市暴发禽流感疫情,北部一直到 12月份才出现疫情。但今年疫情已扩大到 9个省市,而且几乎在南、中及北部同时出现。特别是,今年疫情一改首先从南部大规模蔓延的态势,提前在北部各省市出现,且蔓延势头迅速。在出现疫情的 9个省市中,北部占了 5个,其中又以靠近中越边境的北江省疫情最为严重,当地已出现了人禽同患病的现象。

  为了最大限度地控制禽流感疫情蔓延,越南政府要求各部门要加强配合和协调,必须切实做好禽流感防控工作。一旦禽流感疫情失控,有关部委领导和疫区负责人将承担相应责任;一旦出现大规模的禽流感疫情,当局将对所有边境口岸进行监控,对禽流感疑似病人进行隔离和治疗,并对来自发生禽流感疫情国家的入境者进行为期 10天的健康状况跟踪,必要时宣布全国处于紧急状态;加强对家禽运输的监控,严禁疫区家禽流向其他地区;坚决禁止加工和出售家禽血,不宰杀和食用未经检疫的家禽;加强禽流感的宣传教育工作,提高居民的自我保护意识。政府还要求文化通讯部和各地方部门加强合作,加大宣传力度,使居民正确、充分认识禽流感的危险性,并采取自我保护及对社会负责的措施。

  另外,政府还要求有关科研机构加强疫苗的研究和推广,加快为家禽接种疫苗进度。越南官方表示,当地家禽的主要饲养区———南部湄公河三角洲各省市 70%的水禽携禽流感病毒。为了预防禽流感再次大规模暴发,越南从 8月初就在北部的南定及南部的前江省给当地的家禽,包括鸡、鸭和鸽子注射从中国及荷兰引进的禽流感疫苗。从 9月份开始,越南全面开始给家禽注射禽流感疫苗工作,迄今全国已有 15个省市的 9600万只家禽接种疫苗。

  据世界卫生组织的一项统计,目前全球已有 126人患禽流感,其中 64人死亡。越南迄今已有 92人患禽流感,其中有 42人死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