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小布什高调辩护 共和党军心动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3日09:03 每日新报

  美国总统布什 11日在“老兵日”上,发表了一番言辞激烈的演讲。为伊拉克战争的正当性辩护,并猛烈攻击质疑这场战争的民主党人。

  分析人士认为,在民意支持率持续走低的背景下,布什的这番反扑旨在挽回党内外士气,但反而暴露了自己的“虚弱”,给共和党人明年中期大选选情蒙上阴影。

  抨击

  11月 11日是美国“老兵日”,布什当天出现在宾夕法尼亚州托比汉纳兵工厂。按照惯例,美国总统一般会发表一篇热情洋溢颂扬老兵的演讲。布什则一反常态,在当天的演讲中更多的是为伊战辩护,同时不忘猛烈攻击质疑者。

  布什上来就给反对战争者扣了顶“大帽子”,“你们可以批评我在战争中的决定与指导力,但企图重写战争如何开始这段历史极其不负责任,”布什说,“这些毫无根据的攻击给我们的军队与敌人一个错误信号,令他们得以质疑美国(反恐)决心。”

  2003年布什发动伊战以来,美国民主党人等一直质疑布什政府操纵甚至捏造情报,制造开战理由。在演讲中,布什用反恐“大义”来反驳批评者,“全球反恐战争的筹码这么多,美国国家利益如此重要,政治家们不应该提出错误的指控。”

  反击

  布什还以一种罕见的姿态攻击 2004年总统选举中的民主党候选人克里。布什重复那年选举中的战术,指责克里在伊拉克战争问题上出尔反尔。布什试图借此为伊战的正当性辩护。

  开战前的美国国会表决中,克里投了赞成票,但他后来在总统选举中打出反战旗号,成为布什阵营的攻击对象。

  克里对此极为恼火,他迅速反击说,“通过子虚乌有的情报与夸大其词的手法,这个政府误导国家踏入一场战争。”克里指责布什“在‘老兵日’玩政治恐吓与抹黑”,玷污了“老兵日”。

  美联社记者罗恩·福尼尔分析说,对于一个二度当选的总统来说,对昔日“手下败将”如此穷追不舍令人侧目。这也显示了布什眼下的处境多么“严峻”;总统的两个支柱———诚实度与反恐战争合理性都遭到质疑。

  更令布什不安的是共和党内部出现动摇迹象,一些着眼于明年国会中期选举的共和党议员开始有意无意跟布什保持开距离,以免“沾光”影响选情。《华盛顿邮报》认为,布什与民主党人的激烈对峙,正是意识到伊拉克问题将成为明年中期选举的关键议题。而白宫的“高参”们也相信,布什在诸如飓风“卡特里娜”救灾中、提名最高法院法官上的失策带来的负面影响都会逐渐消退,只有伊拉克战争问题会愈发凸显。正是在这个问题上,布什的领导能力将受到极大挑战。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