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扎卡维被炸身亡专题 > 正文

扎卡维袭击约旦安曼旨在拆散约美反恐联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3日09:1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13日电 “早报网”援引美国《洛杉矶时报》报道,自杀式爆炸人员9日袭击约旦首都安曼三家豪华酒店德目的实际上是为了打击约旦和美国日趋重要的合作关系。

  报道称,约旦情报总局(GID)目前已经超越以色列情报机构摩萨德(Mossad),成为美国在中东反恐活动中的最佳盟友。自9·11事件发生以来,约旦情报总局和美国联邦调查局的合作便日益密切。

  约旦情报总局一直积极追查伊拉克“基地”组织头目扎卡维的下落。扎卡维组织现已宣布对9日三起连环爆炸事件负责。

  去年,约旦情报人员逮捕了扎卡维几名同伙,并据说及时阻止了他们向安曼的美国大使馆和政府目标发动卡车炸弹的袭击。

  美国联邦调查局前局长伍尔西称,约旦为

伊拉克叛军和“‘基地’组织的必然目标”,约旦没有发生“更多恐怖袭击令人感到有点意外。”

  据美国前高级情报官员透露,美国为约旦情报总局秘密提供经济资助,两国情报机构经常联合执行任务,并分享情报。

  双方合作关系非常密切,美国联邦调查局甚至在约旦情报总局部署技术人员。

  最近,约旦更是成为美国“特别引渡”中心,美国往往会把一些恐怖嫌犯送到当地盘问。美国联邦调查局中东部门前主任安德森说:“约旦情报人员会说恐怖嫌犯的语言,并了解他的文化、同伙和所属网络,所以他们可以获得更多资料。”

  不过,根据美国国务院今年发表的报告,约旦安全机构的人员“有时会在拘留和盘问嫌犯期间,辱骂或虐待他们”。

  然而这并没有影响美国联邦调查局与约旦情报总局的合作。前联邦调查局官员指出,约旦情报总局在中东地区的触角比摩萨德更广泛,在同阿拉伯武装组织抗斗时更能发挥成效。

  约旦每年都获得美国提供约4亿5000万美元的经济和军事资助。美国攻打伊拉克获得了约旦的支持,安曼也允许美国军队在境内建立军事基地,并协助美军培训伊拉克保安部队。

  安曼遭恐怖袭击后,美国国务卿赖斯随即表示:“美国在反恐战争中没有比约旦更密切的盟友,在这个艰难时刻,约旦也不会找到比美国更好的朋友。”

  相关专题:扎卡维被炸身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