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德国大联合政府敲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3日09:59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持续近两个月的德国大联合政府组成谈判11月11日终于尘埃落定。在经历一系列波折后,联盟党和社会民主党(社民党)当天就新政府组成和主要政策等问题达成一致。

  历史上第二个“大联合”

  “我非常高兴地告诉你们,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历史上第二个联邦大联合政府协议已
经达成,”即将出任总理的联盟党领导人安格拉·默克尔在新闻发布会上说,“这是一次孕育着新机会的联合。”

  这为德国议会定于22日正式批准默克尔出任总理铺平了道路。由此,默克尔将成为德国历史上首位女总理,也是首名东德人执掌德国政府权杖。9月18日,德国提前1年举行大选,但由于由基民盟—基社盟组成的联盟党和社民党—绿党联盟均未能在大选中获得多数,联盟党和社民党这两大政敌不得不谈判寻求组成大联合政府。历史上,德国唯一一次大联合政府是在20世纪60年代末组成的。

  默克尔终于露出笑容

  在宣布协议达成的新闻发布会上,默克尔终于露出了笑容,一脸释然。历时近两个月的谈判艰难前行,真可谓一波三折。谈判初期,由于默克尔和施罗德在新政府领导权问题上互不相让,连续三个星期的磋商始终没有取得重大进展。

  在10月10日达成的一份协议中,施罗德终于作出让步,这位现总理后来表示,将不会在新政府中担任任何职务。作为交换筹码,大选中落后的社民党在新政府中几乎与联盟党平起平坐,并且把持着财政部长和外交部长这两个要职。正当谈判即将转入最后阶段时,社民党主席弗朗茨·明特费林10月31日却因为党内权力争斗意外宣布,他将不再担任党首职务,这给组阁谈判一度蒙上了阴影。据悉,明特费林仍将出任副总理兼劳工和社会部长。

  双方同意改善德美关系

  据悉在协议中,两党就削减财政赤字、逐步松动雇佣法、从2007年起将消费税从目前的16%提高到19%等一系列经济改革措施达成一致。围绕在20年内逐步关闭核电站以及向高收入者增加税收,两党经过相互妥协在最后时刻取得共识。在对外政策方面,双方同意改善因德国反对伊拉克战争而冷却了的德美关系,加强与欧盟伙伴国的联系。此外,联盟党接受了社民党支持土耳其加入欧盟的主张。

  据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