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老萨政权二号人物死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3日10:03 大众网-生活日报

  据新华社11月12日电阿拉伯电视台报道,伊拉克前政权二号人物、萨达姆时期革命指挥委员会副主席、今年63岁的伊扎特·易卜拉欣·杜里于11日凌晨死亡。其死因和死亡地点目前尚不清楚。

  易卜拉欣1942年出生在伊北部城市提克里特附近的杜尔村。长期以来,他一直是萨达姆的亲信之一。

  1963年,复兴党发动政变失败后,易卜拉欣和萨达姆同时被捕入狱。复兴党上台后,易卜拉欣凭借与萨达姆的密切关系和丰富的政治经验,在伊拉克政坛步步高升。

  1963年复兴党发动政变推翻卡西姆政权后,易卜拉欣任巴格达国民警卫队员。1968年7月贝克尔发动政变推翻阿里夫政权后,他任《农民之声》编辑和人民劳动最高委员会主席。1969年11月,易卜拉欣任革命指挥委员会委员。1970年后,他曾先后担任伊土改部长、内政部长等职,1977年10月当选为复兴党民族领导机构成员。

  1979年,萨达姆当选为复兴党总书记和伊拉克革命指挥委员会主席后,易卜拉欣成为复兴党地区领导机构副总书记和革命指挥委员会副主席。从此,他成了伊拉克前政权的第二号人物。1995年7月在阿拉伯复兴社会党第11届代表大会上,他再次当选为该党副总书记。

  2003年3月伊拉克战争爆发后,易卜拉欣被任命为北方战区司令。但在伊拉克北方重镇陆续失守后,易卜拉欣一直下落不明。在美军2003年4月11日发布的“扑克牌通缉令”中,易卜拉欣位列第六。伊战后,由于美英联军不断遭到来自伊境内反美武装的袭击,美军指责这一系列袭击活动的幕后指挥者就是易卜拉欣。

  为抓捕易卜拉欣,美军不仅多次发动大规模的军事行动,而且宣布任何提供可靠情报帮助联军逮捕或打死易卜拉欣的人将获得1000万美元奖赏。2004年9月,曾有报道说他被抓获,但后来证明是谣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