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默克尔终于露笑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3日10:04 大众网-生活日报

  据新华社11月12日电持续近两个月的德国大联合政府组成谈判11月11日终于尘埃落定。在经历一系列波折后,联盟党和社会民主党(社民党)当天就新政府组成和主要政策等问题达成一致。

  德国第二个大联合政府

  “我非常高兴地告诉你们,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历史上第二个联邦大联合政府协议已经达成。”即将出任总理的联盟党领导人安格拉·默克尔在新闻发布会上说,“这是一次孕育着新机会的联合。”

  经过近两个月的马拉松式谈判,联盟党和社民党最终拟定了一份130多页的备忘录,对未来政府人员组成和一系列重大政策作出安排。

  联合政府协议还有待14日提交各自党代表大会分别表决通过,但应该不会出现意外。这为德国议会定于22日正式批准默克尔出任总理铺平了道路。由此,默克尔将成为德国历史上首位女总理,也是首名东德人执掌德国政府权杖。

  由于在9月18日举行的联邦议院选举中,默克尔领导的右翼联盟党虽然击败了现任总理格哈德·施罗德所属的中左翼社民党,但却未能超过半数。为了保证新政府立根稳固,这对老“冤家”不得不坐在谈判桌前,商讨联合执政。

  而左右翼政党组成大联合政府的现象在德国历史上也只在上世纪60年代出现过一次。

  “经过39年的彼此对立,我们希望共担将德国推向前进的责任。”默克尔说。

  默克尔终于露笑容

  在宣布协议达成的新闻发布会上,默克尔露出了笑容,一脸释然。

  历时近两个月的谈判艰难前行,真可谓一波三折。

  谈判初期,由于默克尔和施罗德在新政府领导权问题上互不相让,连续3个星期的磋商始终没有取得重大进展。

  在10月10日达成的一份协议中,施罗德终于作出让步,这位现总理后来表示,将不会在新政府中担任任何职务。作为交换筹码,大选中落后的社民党在新政府中几乎与联盟党平起平坐,并且把持着财政部长和外交部长这两个要职。

  正当谈判即将转入最后阶段时,社民党主席弗朗茨·明特费林10月31日却因为党内权力争斗意外宣布,他将不再担任党首职务,这给组阁谈判一度蒙上了阴影。

  紧随其后,联盟党内部基督教社会民主联盟(基社盟)主席埃德蒙·施托伊贝尔也弃默克尔而去,宣布不再出任新政府经济部长一职。

  大联合政府谈判几近崩溃。

  即将在14日至16日举行的社民党大会上卸去主席职务的明特费林说:“我们没有人为大联合政府做好准备。有许多问题需要解决,这就是我们过去几周所做的事情。”明特费林仍将出任副总理兼劳工和社会部长。

  今后担子可不轻

  按照联盟党和社民党最终达成的联合组阁协议,新政府在接下来的4年任期里将着力减少高额预算赤字,提高就业,推动德国经济发展。

  临近谈判最后期限,联盟党和社民党10日在调整增值税问题上取得突破性进展。为了弥补高达350亿欧元(约合410亿美元)的预算赤字,新政府将在2007年把增值税由现在的16%上调到19%。

  同时,为了满足社民党的主张,针对高收入阶层的个人收入所得税也会被提高。

  然而,新政府还没上台,增税计划就已经引起了产业界不满和媒体的消极回应。批评人士认为,提高税率只会进一步抑制消费支出,无益于刺激经济增长。

  “大联合政府只是人员变动,而没有政策改变。”亲商界的自由民主党主席吉多·韦斯特韦勒说,“大联合政府已决定恣意增税。”

  此外,联盟党和社民党还同意加强对雇员合法权益的保护,从2012年起逐步将退休年龄从65岁提高到67岁。

  在外交政策上,新政府将寻求改善与美国的关系,加强与欧盟成员国的合作。

  在核能政策上,社民党主张占据上风,全德国17座核电站仍将按照原先计划,于2021年全部停止运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