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国务卿赖斯中东兜售美国式民主遭冷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3日10:0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据新华社电

  美国国务卿赖斯12日在巴林首都麦纳麦举行的“未来论坛”上向与会的中东国家外长们兜售美国式民主。与会阿拉伯外长们则认为,如果不解决阿拉伯国家与以色列之间的冲突,所谓中东民主进程无从谈起。

  赖斯忙打气

  赖斯在有36个国家、地区外长及官员出席的“未来论坛”上开宗明义祭出“民主大旗”。“我们谦卑而不是傲慢地认为,民主值得去拥有,”赖斯说,“尽管在这个过程中会有困难。”

  “未来论坛”由美国总统布什在去年的八国首脑峰会上倡议发起,参与者包括中东、北非、欧洲等国。布什此举旨在发动

伊拉克战争同时,推行其“大中东计划”。

  但一年来的实践证明,伊拉克局势持续动荡,包括约旦在内的美国盟友或准盟友连续遭到恐怖袭击,布什推行的中东政策遭遇寒流。赖斯在论坛上打气说,安曼的恐怖袭击恰恰表明中东地区需要变革。

  外长不苟同

  但与会的阿拉伯外长们认为,如果不解决阿拉伯国家与以色列之间的冲突,中东的变革进程非常困难甚至不可能出现。

  东道主巴林外长哈立德·本·艾哈迈德·阿勒哈利法说,中东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是推动变革的催化剂,没有和平一切无从谈起。

  根据美国的设想,“未来论坛”将建立一笔高达1亿美元的基金,在从摩洛哥至阿富汗推进商业发展。美国将出资5000万美元。

  此外,论坛还将另设5000万美元的基金,专门用于推动中东地区的民主与政治变革。但这一设想遭到巴林等国冷淡,巴林表示要与其他几个阿拉伯国家商议基金章程后再作决定。

  法新社分析说,美国之所以不遗余力地在中东地区推行民主,是因为布什政府已经把所谓“全球反恐战争”悄悄转换为“意识形态间的战争”。(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