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汽车业秋风萧瑟 通用公司老大地位难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3日10:49 桂龙新闻网

  美国号称是一个“车轮上的国家”,每年市场销售1500万辆汽车,全国2亿多人每天平均有一个半小时在汽车里。但今年以来,在成本居高不下、市场环境不佳、外国同业竞争加剧的情况下,美国本土汽车企业的状况可谓是秋风萧瑟。

  美国汽车数据公司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美国汽车市场总销量为114.7万辆,远远低于上年同期的133.5万辆,降幅高达14%。今年1到10月,美国的
汽车销量仅比去年同期增长约4%,而2004年全年的增长率为8%。

  10月份,全球生产规模最大的汽车制造商通用汽车公司的销量同比下降26%,降至25.76万辆;而全球第三大汽车制造商福特汽车公司的销量亦下降26%,降至19.87万辆。这两大汽车公司最具盈利能力的皮卡和SUV的销量出现了大幅下滑,直接导致通用汽车10月份在美国本土市场的占有率由上年同期的25.6%下滑至22.1%,福特汽车的市场占有率也由20%下滑至17.3%。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沉重的医疗保险成本和养老金负担以及汽油价格走高等因素是美国主要的汽车生产商10月份销量大幅下降的主要原因。一些厂商预计,11月份的情况也会相当艰难。这引发了人们对整个美国汽车行业复苏能力的担忧。

  通用汽车公司尽管还保持着其世界产量第一的地位,但已经是一个“疲弱的巨人”。 公司日前公布第三季度出现了16亿美元的亏损,沉重的医疗保险成本和养老金开支使其不堪重负。据估算,通用每辆汽车的成本中员工健康保险的费用高达1500美元,超过了钢材的成本,公司每年的员工医疗开支就高达56亿美元。

  今年曾经一路上攻的油价,给精打细算的日本汽车制造商一个蚕食美国汽车市场的大好机会。今年9月5日,美国汽油价格曾达到了创纪录的每加仑3.06美元,目前价格虽有所回落,但仍然比一年前高22%。这让素来很少精打细算的美国驾车族头疼不已,也为更为节油的日本汽车提供了机会。

  同样是面对高油价的不利市场环境,与美国两大汽车制造商节节败退形成鲜明对照的是,日本的丰田汽车和本田汽车的市场占有率却逆市上扬。美日汽车业的此消彼长也给明年汽车公司排行榜提供了变化的玄机。70多年以来,美国通用一直占据着全球最大汽车制造企业的位置。在日本丰田的步步紧逼下,美国通用的老大地位目前已经岌岌可危。

  今年初,通用汽车为自己制定的年产目标是912万辆。但公司近日宣布,预计今年产量将下降2万辆。摩根大通公司市场分析师韦尔认为,美国汽车公司现在开始了大规模的结构重组。这将极大地降低它们的生产能力,退出的市场大多将被日本汽车公司瓜分。

  在通用全面战略收缩的情况下,丰田选择了长驱直入的攻略。根据计划,丰田公司2006年的汽车年产量将超过920万辆。业内人士认为,这份计划预示着丰田将在明年超过通用成为全球头号汽车制造商,并将把优势继续扩大。

  来源:新华网选稿:见习编辑黄皓作者:卢怀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