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我善后工作组携遇难同胞遗体返回北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3日11:10 上海青年报

  据新华社报道中国国防大学学员代表团9日在约旦首都安曼遭遇恐怖爆炸后,由国防大学副校长赵刚率领的善后工作组立即飞赴约旦。12日上午,该善后工作组已乘专机返回北京,同机将遇难学员孙靖波、张康平、潘伟的遗体和国防大学学员代表团接回祖国。此前,约旦方面已基本查清了这次恐怖爆炸发生时的经过。

  同胞遗体已送八宝山

  北京时间12日上午,中央军委委员、总参谋长梁光烈,中央外办主任、外交部副部长戴秉国,以及约旦驻华大使哈姆德等前往机场迎接并慰问了遇难学员家属和受伤学员。遇难学员遗体已被护送至八宝山殡仪馆,伤员姚立强被送往医院接受治疗。

  工作组在约期间,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会见了工作组和国防大学学员代表团,对中国遇难学员表示沉痛哀悼,对其家属表示亲切慰问。约方也给予工作组大力协助。

  袭击者有伊拉克口音

  11日,约旦安全机构披露:该国首都安曼两家遭袭酒店的工作人员当天在接受调查时说,自杀袭击者引爆炸弹前,他们的伊拉克口音和反常举止曾引起怀疑。

  据约旦安全机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说,凯悦酒店和天天饭店的多名保安“在袭击者自爆之前,曾和他们说过话。因为保安怀疑袭击者的穿着”。该官员说:“其中一名袭击者操伊拉克口音,其他人则操一种海湾阿拉伯口音,也可能是伊拉克人。”

  举止古怪被赶出饭店

  天天饭店董事长纳德尔·哈提卜说,袭击当天,一名20多岁男子试图进入饭店咖啡馆时,因为形迹可疑,被保安请出大门。令人没有料到的是,这名男子就是自杀袭击者。

  哈提卜称:“这名男子进入咖啡馆,要了一杯橙汁,他操海湾阿拉伯口音,很可能是伊拉克人。他的举止看起来很古怪,不停地拽衣服,像一个性变态者。所以,随后侍者告诉他,咖啡馆只对家庭集体开放,并叫来酒店保安请他出去。”

  据悉,约旦和其他阿拉伯国家的许多餐馆和酒店,拒绝独自一人的男性顾客入内。

  门外自爆害死我同胞

  在被请出酒店过程中,这名男子仍不停拽衣服。安全专家怀疑,这一举动是试图引爆爆炸物,但引爆装置显然出了问题。不过,这名男子最终在酒店外引爆炸弹,“安保部门负责人看见他挥动着胳膊,引爆了身上的爆炸物。”当时,3名参加完中国驻约旦大使馆招待会,准备进入酒店的中国国防大学学员不幸罹难。

  据“伊拉克圣战基地组织”发表的声明,这名袭击者名叫阿布·奥迈拉,他和妻子奥姆·奥迈拉发动了对天天饭店的袭击。但约旦政府目前尚无法证明奥姆·奥迈拉参与了袭击。

  ■调查进展

  约旦警方已拘押120人

  据《中国日报》报道到目前为止,约旦警方已经拘押了超过120人,他们大多数是约旦和伊拉克籍。警方最终逮捕了其中的12人,将他们定性为“嫌疑犯”。这些人绝大多数是约旦人。

  除了搜捕嫌疑犯之外,约旦警方正在紧张搜寻8辆可疑的车辆,其中2辆挂伊拉克牌照,有目击者在爆炸发生时看到他们在袭击现场附近出现。

  此外,恐怖袭击遇害者的亲友11日纷纷为死去的家人举行葬礼。在约旦各地,民众纷纷前往清真寺为袭击中的死难者进行祈祷,并随后举行示威活动。在首都安曼的一座清真寺前,大约3000名示威者高呼:“扎卡维,你是个懦夫!安曼将还会很安全。”居住在约旦的40万伊拉克人也加入了示威者的行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