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油企利润劲升惹人眼“暴利”困扰美石油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3日11:41 黑龙江日报

  今年第三季度,受原油持续供应紧张及飓风“卡特里娜”和“丽塔”的影响,国际油价在8月底一度突破70美元大关,而全球五大石油巨头的第三季度利润也纷纷创下历史纪录。美国消费者及政界都日益关注石油公司在此期间获得“超额利润”,他们甚至怀疑石油公司人为地操纵了原油、天然气等能源价格。

  11月9日,美国国会参议院举行联合听证会,美国国会议员要求五大石油公司的管理
层出席听证会,就石油公司在油价高涨期间所实现的高额利润做出解释。11月9日参议院联合听证会在共和党领导人的倡议下举行,包括能源与自然资源委员会,商业、科学与交通委员会的参议院议员。

  埃克森-美孚石油公司董事长兼CEO雷蒙德、雪佛龙公司董事长戴维·奥瑞利、康菲石油公司董事长穆勒、BP石油美国公司CEO皮拉里,以及皇家壳牌石油公司CEO霍夫施塔特等人出席听证会,并接受议员们的质询。美国100名参议员中有三分之一出席了听证会,还有数百人旁听了该听证会,许多人身上都穿着“曝光埃克森”的T恤衫。

  油价上涨石油公司大获其利

  数据显示,埃克森-美孚、雪佛龙、康菲、BP和皇家壳牌等五家石油公司公布的今年第三季度的利润总额已超过310亿美元。这样的利润水平与消费者的财务压力,使石油公司成为众矢之的。

  参议员拜伦说“我们对能源的定价问题知之甚少,但我们发现,在消费者苦不堪言之际,石油公司却大获其益。”

  参议员彼特·德默尼西说 “消费者怀疑石油公司不恰当地推高能源价格,你们 石油公司必须给大家一个交代。”

  2006年,美国国会将举行中期选举,石油公司的巨额利润,几乎使明年的美国中期选战提前了半年展开。为争取选民,一些历来对石油企业比较友好的共和党领袖们,甚至提出对石油公司开征额外的税赋,有人提出要加征暴利税。一些议员则希望石油行业向政府提供资金,以帮助那些低收入家庭在冬季支付取暖费用。

  盈利大是因为企业规模大?

  在回答参议员们的质询时,石油公司几乎是众口一词。他们要求政府放松监管,开放沿海地区允许勘探、开采石油和天然气。同时,他们为自己的投资记录辩护,他们称石油行业是一个脆弱的行业。埃克森-美孚公司董事长雷蒙德说“当原油价格为每桶10美元时,消费者都很高兴。但他们也应该意识到,我们是商品企业,价格波动是正常的。”

  雷蒙德表示,石油公司盈利数字大的原因仅仅是石油企业的规模本身太过庞大。

  雪佛龙公司董事长戴维·奥瑞利说,高油价主要是因为供应紧张,加之今年飓风盛行等因素所致。

  康菲石油公司董事长詹姆斯·穆勒表示,当前的高油价是长期供需趋势,以及飓风因素导致原油减产的共同作用结果。该公司已经将所有的盈利记录公开以供查询。他说“康菲公司的每一美元销售额的利润率也仅仅是7.7%,这根本不能构成暴利。”

  开征“暴利税”无助于解决问题

  在有议员要求对石油巨头们征收暴利税时,雷蒙德警告称,征收暴利税只会打击石油公司在美国的投资意愿,最终将导致油价进一步上升。奥瑞利则指责,美国的能源政策损害了石油公司开发本地能源资源。

  康菲石油公司董事长詹姆斯·穆勒称,计划每年增加40亿至50亿美元投资,扩充炼油厂产能,目标是在2011年把康菲的美国炼油厂产能提高11%。

  参议员多米尼西表示,他也反对开征暴利税之举,因为这样不会起什么作用,政府在上世纪70年代对石油公司的暴利进行征税,结果导致石油公司对原油勘探和开发领域的投资出现下降。

  (本报综合消息)

  (黑龙江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