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基因显示猎人才是欧洲人先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3日14:3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13日电(记者张忠霞)欧洲科学家对中欧人进行的一项基因调查显示,欧洲人主要是从狩猎聚居民族繁衍而来,而此前有观点认为欧洲人是由中东农民迁移过来的。

  在中欧的德国、奥地利及匈牙利,科学家选取了来自这几个国家早期农业定居点的24副骨架的DNA进行研究,并与现代欧洲人的骨架进行比较。他们惊奇地发现,今天的欧洲
人几乎没有遗留多少古代农民的基因。

  这项由德国、英国和爱沙尼亚科学家进行的研究发表在最新一期美国《科学》杂志上。德国美因茨大学人类学家约阿希姆·布格尔说,“实际上,我们更希望得到相反的结果,即欧洲人源自古代农民”。但他说,他们在其中6副骨架的基因中,发现了在现代欧洲人中非常罕见的DNA序列结构。

  农耕业发源于1.2万年前的中东美索不达米亚湿地,这片富饶的土地因形似新月,又被称为“肥沃新月地带”。之后农耕业才从这里逐渐传播到世界其他地区。

  这项新发现表明,4万年前到达欧洲的狩猎聚居民族,后来虽然在狩猎之外,也模仿从事一些农耕活动,但并没有和之后于7500年前从肥沃新月地带迁来欧洲的农耕先民进行广泛通婚。

  科学家们猜测,很可能是当年的农耕定居者被早先来到欧洲的狩猎民族替代了,精明能干的狩猎民族学会了农耕先民的农业技能,但却没有将他们的基因流传下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