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韩国釜山APEC峰会专题 > 正文

日外交明暗两重天 小泉将遭遇布什热脸邻国冷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05:44 中国青年报

  日本下周将迎来外交高潮。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11月15日将在京都会晤美国总统乔治·W·布什。18日起,小泉将出现在韩国釜山,出席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十三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分析人士认为,日本外交面临明暗两重天,小泉与布什把臂言欢后,将不得不在釜山面对亚洲邻国的冷脸。日本外交的“跛脚鸭”形象可能在下周暴露无遗。

  小泉一直把自己与布什的亲密私人关系与上个世纪80年代中曾根康弘-里根的关系相提并论。下周在日本古都京都的会晤无疑是小泉强化这一形象的良机。

  美日两国高官10月29日结束国防和外交“2+2”会谈后,出台《美国日本同盟:为了未来的改革与调整》,拉开了美日军事合作大改革和驻日美军大调整序幕。

  这一会谈成果意味着日美同盟关系进入一个新的“蜜月期”。布什此番访日,颇有与小泉“共涉爱河”的意味。因为使美日安全联盟适应现代化需要是美国总统布什在亚洲实行的最重要外交政策,而小泉又被布什视为亚太地区最可靠的“小兄弟”。媒体预计,双方将在两天的会谈中,进一步确认日美同盟在亚太地区的重要性。

  而对小泉来说,借助美国的力量,日本成功解放了自卫队的行动限制,为日本从经济大国向政治大国的转化迈出了关键一步。在日本谋取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席位的努力中,日本也从早先的“四国联盟”策略转变为一边倒的依赖美国。

  布什此次访日另外一个目的是催促日本尽快解除禁令,恢复进口美国牛肉。日本2003年12月开始禁止进口美国牛肉,理由是美国当时发现了首例疯牛病。

  小泉显然已有所准备,最近,日本政府顶住国内业界的压力,加快了美国牛肉解禁的进程。届时这一价值14亿美元的牛肉市场估计会成为小泉为布什准备的“大礼”

  但是,从18日开始,小泉在韩国釜山的日子恐怕不会太好过。小泉上月第五次参拜祭祀有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彻底激怒了中韩等亚洲邻国。

  日本庆应大学中国问题专家小岛友之(音译)对路透社记者说,小泉只想一件事,就是保持与美国的良好关系,他毫不在意其他国家,“这是一种相当危险的情况,问题真的很严重。”

  韩国总统卢武铉把小泉10月17日的参拜视为“不可接受”的挑衅,一开始有意取消预定在釜山与小泉的会谈。此后,鉴于身为东道主国家首脑,卢武铉答应与小泉会面,但青瓦台总统府发言人说,这将只是一次走走过场的“礼节性”会晤。

  路透社援引分析人士的话说,韩日关系不会在釜山出现解冻,会晤本身是为了防止双方关系进一步恶化。

  “正常看,你不可能对这次会晤有所期待,”庆应大学韩国问题专家小此木正雄说,但他们不会让事态陷入斗争状态,因为在朝鲜核问题等领域韩日两国仍需协作。

  小岛友之认为,中日关系更复杂,中日首脑可能不会在韩国釜山举行单独会谈,中国近期会“尽量防止双方关系的崩溃,着眼于小泉任期结束后再设法改善关系”。

  似乎是为小泉的出访创造良好舆论氛围,日本内阁官房长官安倍晋三13日承认,小泉参拜靖国神社损害了日本与邻国关系,并称必须寻求解决途径。

  安倍晋三在朝日电视台的周日节目中说,与中韩两国保持友好关系符合日本的最大利益,参拜确实损害双边关系,“作为政治家,我们必须找出解决方案”。但安倍反对新建国立追悼设施取代靖国神社,也否认自己访问中国修补关系的可能性。

  日本与邻国的僵硬外交关系也令美国开始操心。

  布什总统上周在接受日本广播协会采访时说,“看来我需要提醒我的亚洲朋友们,克服历史认识需要下大力气。但为了更光明的未来,克服过去十分必要。”

  美国联邦众议院国际关系委员会主席海德也在小泉参拜后,异乎寻常地批评小泉的错误做法。

  海德在一封给日本驻美大使的信函中说,靖国神社是诱发太平洋战争的军国主义象征,日本政府人士反复参拜靖国神社令人遗憾。 冯武勇

  相关专题:韩国釜山APEC峰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