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阻挠引渡藤森 秘鲁火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10:48 金羊网-新快报
  民众围攻日本使馆,副总统声言与日本绝交

  新快报讯在召回驻日大使后,秘鲁副总统魏斯曼日前进一步表示,秘鲁应该与日本断绝外交关系,以抗议日本干涉秘鲁从智利引渡前总统藤森。秘鲁首都利马11月12日还发生游行示威活动,民众围攻日本使馆,当地反日情绪正在逐渐高涨。

  日本对智利施压

  日本共同社11月13日援引秘鲁媒体的报道称,秘鲁副总统魏斯曼11月11日就日本对秘鲁前总统藤森在智利被捕一事上的反应表示不满,强烈抗议日本驻智利大使馆官员同藤森会面。魏斯曼指出,秘鲁召回驻日大使路易斯·马基雅韦洛,还不足以表现对日本的抗议,应同日本断绝外交关系。

  在藤森11月6日在智利被捕后,日本外务省第二天就向智利政府施压,要求智利对藤森作出“恰当的裁决”,阻挠引渡藤森。秘鲁外长毛尔图亚11月10日召见日本驻秘鲁大使,宣布召回驻日本大使,严厉警告日本不要“管闲事”。

  日铁了心要护住“日本公民”

  据秘鲁警方透露,100多名利马市民11月12日来到日本驻秘鲁大使馆门前,强烈抗议日本未同意引渡前总统藤森的要求。其中一些人还愤怒地向大使馆投掷了鸡蛋和西红柿,但没有人受伤,也未造成大规模混乱。

  祖籍日本的藤森1938年出生于秘鲁利马,于1990年6月当选为秘鲁总统,1995年和2000年连续两次蝉联。2000年9月,前总统顾问、国家情报局局长蒙特西诺斯收买反对党议员的丑闻被揭露,从而引发全国政治危机。

  两个月后,藤森仓皇逃亡日本,宣布辞职,并申请日本国籍。日本政府于当年12月“高效率”地承认藤森拥有日本国籍,并允许其居留日本。而秘鲁政府则对藤森提出了21项指控,并要求日本政府将藤森引渡回国受审。日本对此坚决拒绝,理由是日本与秘鲁之间没有缔结罪犯引渡条约,并且藤森拥有日本国籍,而日本不会将本国公民引渡给外国。两国为此几乎闹翻脸。

  今年11月6日,在流亡日本5年后,藤森突发奇想,飞赴智利,幻想重返秘鲁,参加总统竞选。但是在他抵达智利后,随即被智利当局逮捕。67岁的藤森总统梦成泡影,牢狱之灾近在咫尺。(王辉)

  新闻链接

  藤森曾救日本人质藤森在秘鲁执政时,秘鲁与日本的关系一直非常密切。1996年12月17日,秘鲁反政府武装“图帕克·阿马鲁革命运动”占领日本驻秘鲁使馆,将包括秘鲁外长在内的政府要员及日本使节扣为人质,要求释放该组织的在押犯。在藤森的周密策划下,秘鲁警方最终成功救出所有人质。从此,日本人将藤森视为名人甚至英雄。因此,逃到日本后,藤森这几年的小日子过得还不错,他的私人生活也成了各类小报上的花边新闻。
日本阻挠引渡藤森 秘鲁火了(图)
  图:当地时间11月12日,一名秘鲁人在利马向日本大使馆扔西红柿,抗议日本阻挠引渡藤森。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