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前总理遇刺10周年 以20万人悼拉宾(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10:48 金羊网-新快报
  “假如拉宾在这里,他会说:‘如果你们真的认为我的生活过得很有价值,我的遇刺是一种高贵的牺牲,那么请继续我未完成的工作,并将它坚持到底。’”———克林顿

  新快报讯当地时间11月12日晚,大约20万人在以色列特拉维夫市拉宾广场举行集会,纪念以色列前总理拉宾在该广场遇刺10周年。舆论表示,这是以色列撤离加沙以来最大规模的和平集会。

  缅怀和平英雄

  12日晚拉宾广场人潮涌动。人们点燃了蜡烛,举起了以色列国旗,吟唱着和平歌曲,广场的电视大屏幕上则连续播放着拉宾的镜头,悼念为巴以和平献出生命的拉宾。人们还打出了“和平是出路”、“通往和平的道路永远都不会被切断”等标语,以此表达对实现中东和平的企盼。为保证集会安全,以色列警方出动了大约1500名警察维持现场秩序,整个集会过程没有发生暴力活动。

  克林顿携妻女发表动情演说

  共有数十名外国名流参加了这次集会。其中包括曾在巴以之间积极斡旋推动中东和平的美国前总统克林顿,他是这次集会的主要发言人之一。克林顿的夫人、纽约州参议员希拉里以及女儿切尔西也来到了集会现场。

  克林顿发言说:“假如拉宾在这里,他会说:‘如果你们真的认为我的生活过得很有价值,我的遇刺是一种高贵的牺牲,那么请继续我未完成的工作,并将它坚持到底。’”

  克林顿最后以一句希伯来语“再见,朋友”结束了演讲。媒体注意到,10年前在拉宾的葬礼上,克林顿正是以这句著名的话来与他这位老朋友告别的。(唐新)

  小资料

  和平英雄拉宾

  拉宾被许多人视为是推动巴以和平进程的英雄。1993年,巴以双方签署了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奥斯陆和平协议。这是一项旨在实现巴以永久和平的框架性协议,被分析人士称为中东和平的起点。当时担任以色列总理的拉宾就是这项协议的倡导者和奥斯陆和平进程的推动者。

  由于拉宾对推动中东和平的杰出贡献,他与当时的以色列外长佩雷斯、巴勒斯坦领导人阿拉法特共同获得了1994年诺贝尔和平奖。然而,就在10年前的11月4日,这位“和平英雄”在特拉维夫国王广场被仇视巴以和谈的以色列极端右翼分子枪杀。该广场后来被更名为拉宾广场,并成为众多和平集会的举行地点。
前总理遇刺10周年 以20万人悼拉宾(组图)
图:克林顿和妻子希拉里参加悼念活动。

前总理遇刺10周年 以20万人悼拉宾(组图)
图:以色列人参加集会悼念拉宾。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