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加拿大反对党联手要求政府提前举行大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10:54 新华网

  新华网渥太华11月13日电(记者赵青)加拿大三大反对党保守党、新民主党和魁北克集团13日一致要求自由党少数派政府明年1月初解散议会,提前举行大选。否则,三党将在本月对政府提出不信任案,迫使马丁总理下台。

  保守党主席哈珀、新民主党主席莱顿和魁北克集团领导人迪塞普13日下午在国会山举行两个多小时会谈后,先后在国家新闻俱乐部举行记者会宣布了这一决定。

  哈珀说,三党一致同意莱顿上周建议的一项动议,即要求马丁总理明年1月初解散议会,并确定在2月举行大选的具体日期。他说,这项动议最早可能在本月15日也就是保守党在众议院的“反对党日”提出。

  哈珀表示,一旦马丁政府拒绝此项动议,保守党将在一周后提出不信任案,迫使其下台。莱顿已经表示将支持保守党提出的不信任案。

  莱顿和迪塞普在随后的讲话中表示,他们三党决定联手采取行动,是因为自由党涉嫌“联邦赞助丑闻”,已经丧失了执政的道义基础。

  11月初,“联邦赞助丑闻”调查报告初稿公布。报告证实前总理克雷蒂安领导的自由党政府在魁北克宣传联邦主义活动中涉嫌贪污和滥用公款。之后,加主要反对党保守党、魁北克集团等以自由党涉嫌腐败为由,加紧了倒阁步伐,并一再向新民主党施加压力,要求它帮助推翻自由党政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