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挂羊头卖狗肉问题 口服液肮脏出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11:21 汉网

  

挂羊头卖狗肉问题口服液肮脏出炉

  “猪鼻插葱装象”,问题口服液厂家擅长吹牛。新华社发

  据央视《每周质量报道》近日,吉林省长春近郊的王女士在一家药店里买来的保健口服液里出现了不少絮状沉淀物。喝起来还有辛辣的油味,喝后最明显的症状就是拉肚子,
然后恶心、头晕等。

  这样的口服液为什么会有辛辣的油味,里面的絮状物又是什么呢?按照口服液外包装上标注的南昌市北京东路4号的地址,记者和南昌市食品卫生监督所的执法人员并没有找到江西洋溢保健制剂有限公司,该公司更像是一个废弃的工厂。记者注意到,这里的窗户没有任何遮拦,灰尘随时都可以刮进来,放在窗台上的鞋子还散发着臭味。在角落里,一口生满铁锈的大锅旁,记者看到几桶冒着热气的液体,旁边一袋中药残渣好像刚刚被煮过。

  江西洋溢保健制剂有限公司配料员万五妹介绍:口服液的配料比较简单,都离不开山楂、麦芽、甘草、山药等这几种廉价的中药。把这几种中药放到大铁锅里用水蒸煮两三个小时后,口服液就算配好了。口服液罐装封盖机油渍特别多,机油不停流进口服液。原来,王女士喝出呛人的油味,正是由于在这样的机器上封盖造成的。

  调查中记者发现,在这家企业的成品库中有上千箱打好包装的口服液,这些口服液都是在这样的环境中生产出来的,有鹿尾巴精、北芪精、安神补脑液、梅花鹿茸血、乌鸡甲鱼素等十多个品种。

  记者注意到,这些品种的口服液配料表中标注了鹿尾巴精提取液、梅花鹿茸血、鹿茸等名贵原料。然而记者和执法人员在存放原料的仓库里寻找了半天,也没有看到这些配料。那么,这些比较名贵的配料究竟来自哪里呢?

  江西洋溢保健制剂有限公司老板谢细妹一句话道破了天机:只能这样讲了,吹牛皮吧。

  据这位老板透露,之所以要标注有名贵的配料和各种各样的保健功能,就是为了好卖。

  调查中记者了解到,许多地方都在生产问题口服液,仅广东湛江市从事违法违规口服液销售的药业公司就有30多家,每家都有十几个品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