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吓怕了,老萨千名律师散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12:30 新闻晚报

  □新华社今日上午电

  由于缺乏安全保障,约 1100名伊拉克律师已退出前总统萨达姆·侯赛因的辩护团队。

  美联社 13日获得的一份相关声明并没有说萨达姆的首席辩护律师哈利勒·杜莱米是
否也在退出之列。这份 12日发表的声明只是说,律师团其他成员正继续在“复杂和危险的环境中”履行职责。

   1100名律师集体辞职

  宣布退出的约1100名律师说,他们选择退出是因为“伊拉克政府、美军和国际组织对我们提出的为律师及其家人提供保护的要求毫无反应”。

  声明说,由于“有组织、有目的和有计划的威胁”,辩护团律师们无法开展工作,包括接触证人和准备辩论。

  声明还再次呼吁取消对萨达姆的审判。

  对此,萨达姆案主审法官拉伊德·朱希说,律师退出辩护团的行为“不会影响到法庭的工作”,如果辩护律师11月28日不出庭,法庭会指派辩护律师,继续审理。

  目前,已有两名萨达姆案的辩护律师被害。辩护律师们9日威胁中止与伊拉克特别法庭的一切接触。

  新闻回顾萨达姆两名律师被打死

  11月8日,一伙武装人员再次袭击了萨达姆同案被告的辩护律师,并且打死打伤各一人。重复出现的暴力事件为审判萨达姆又增添了变数,事态发展的越来越不可预料。

  在该次袭击中丧生的阿帝尔-祖贝迪是伊拉克前副总统亚辛-拉马丹的辩护律师,受伤的塔米尔·库扎伊则是萨达姆同母异父兄弟、伊拉克前情报机构负责人巴尔赞·易卜拉辛的辩护律师。伊拉克警方人员哈立德-哈桑表示,两位律师在当地时间8日12点45分时开车通过逊尼派穆斯林聚居的阿迪尔地区时遭到武装人员用自动武器扫射。

  萨达姆案件辩护律师上一次遭到袭击是在10月20日,也就是第一次审判后一天。当日参与案件辩护的律师贾纳比被10名武装分子从办公室绑架,不久后头部中两枪身亡。本次伏击事件显然也是经过精心策划的。

  武装分子分别乘坐了三辆汽车,其中有一辆还尾随运送受伤律师的救护车企图再次寻找机会。

  伊拉克目前局势动荡不安,但是这两起针对萨达姆律师的袭击事件都是精心策划和严密组织实施的,因而绝对不是偶发事件,其背后必定隐藏有政治目的。

  新闻分析世纪审判一场“闹剧”

  审判萨达姆的伊拉克特别法庭首先由美国占领当局在2003年12月牵头成立,伊拉克新法令规定其为过渡国民大会授权成立的机构。由于特别法庭是在美国主导下成立的,虽经更名但是并未有实质变化,因而其合法性至今仍然广受质疑。法庭的组织结构也很难让人相信会有公正的审判结果,特别是庭审法官还受到美英的庇护和培训。

  如果11月28日萨达姆和7名同案犯要接受反人类罪名指控,那么届时可能涉及的案件除了杜吉尔屠杀事件外还包括:入侵科威特、镇压什叶派起义、镇压湿地阿拉伯人、对库尔德人进行种族灭绝和清洗、进行政治谋杀等。任何一项罪名成立萨达姆都面临严重制裁。

  现在看来萨达姆不太像是一名等待审判的囚犯,而更像是美英军队的战利品。

  新闻链接网站撤回老萨心腹死讯易卜拉欣死活难料

  □新华社今日上午电

  一家由前伊拉克复兴社会党高级成员创办的网站13日发表声明说,此前有关前萨达姆政权二号人物伊扎特·易卜拉欣·杜里死亡的声明有诈。

  这家由前伊拉克驻印度大使萨拉赫·穆赫塔尔创办的网站当天发布穆赫塔尔本人的声明说:“我的兄弟姐妹,我想告诉你(周六的)声明是假的,伊扎特·易卜拉欣·杜里先生身体健康。”

  同样被认为是由穆赫塔尔创建的另一家网站12日曾发表声明称,易卜拉欣已死亡。

  目前,这两份声明的真实性均无法证实。易卜拉欣在伊拉克的一名亲属说,易卜拉欣的家人不知道他是生是死。伊拉克政府也没证实易卜拉欣是否死亡。

  易卜拉欣是萨达姆的心腹,曾协助伊拉克复兴社会党在1968年夺取政权,担任前萨达姆政权革命指挥委员会副主席。他也是目前在逃的前政权最高级别官员,在美军2003年4月11日发布的“扑克牌通缉令”中位列第六,为“梅花K”。

  12日,一封被认为是前伊拉克复兴社会党发给新闻机构的电子邮件首先声称,易卜拉欣已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