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拒绝明确排除严刑拷打的使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13:32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有关美国在海外设立秘密监狱的事件近来闹得沸沸扬扬,审讯人员更被爆出对囚犯严刑拷打,引起舆论一片哗然。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斯蒂芬·哈德利在CNN的一个节目上拒绝明确地排除严刑拷打的使用,还争辩说,美国政府保护美国人民免受恐怖袭击是义不容辞的。

  据法新社11月14日报道,关于中情局和其他美国情报机机构是否应被授权使用“强
化审讯方法”,来获取恐怖分子嫌犯口供的问题,正引起全美的激烈大争论。布什在11月初去巴拿马时曾表示,美国人“不使用严刑拷打”。哈德利的这番言论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提出的。

  哈德利在CNN节目中详细阐述了相关政策,指出白宫可能会考虑,在有些情况下,保证不进行严刑拷打的誓言可能会不适用。

  哈德利说:“总统曾说过,我们无论做什么事都必须遵守法律。但是,我们却因此陷入了进退两难的局面。假设,在2001年9月7日,我们抓到其中一名劫机犯,并依据相关信息得知恐怖分子将在4天后对美国发动大规模袭击,(如果这时仍然墨守法律规定),那么结果将会怎样?”

  哈德利坚持说,在那种情况下,既想履行职责去保护美国人民免受恐怖袭击,又要遵循总统的要求依据法律行事,实在令人为难。

  10月初,美国参议院曾以90票对9票通过了一项国防开支议案的修正案。这项修正案是由共和党参议员约翰·麦凯恩提出的,旨在禁止使用“残酷、野蛮、可耻的”方式对待被拘留者。但是,白宫却威胁要对此予以否决,并游说参议员们删掉这些词句,或对词句进行修改,允许中情局享有特权。

  来源:中国日报网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