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借鉴中国经验实行革新开放 新的越南在崛起(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13:40 新华网
  应越共中央总书记农德孟及越南国家主席陈德良的邀请,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于10月31日至11月2日对越南进行正式友好访问。这是继去年两国总理实现互访、今年7月陈德良主席访华取得圆满成功之后,中越两国关系史上的又一重大历史事件。

  近些年来,越南借鉴中国经济建设经验,实行“革新开放”政策,越南国家面貌日新月异,人民生活水平逐年提高,生活观念越来越现代化。

  《环球》杂志驻河内记者/黄海敏
借鉴中国经验实行革新开放新的越南在崛起(组图)
  11月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在河内会见越南总理潘文凯。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穿着D&G名牌服装,喷上几滴BOSS牌香水,来不及听母亲的唠叨,26岁的阮文光牵出自己新买的大排量本田摩托车,匆忙赶去参加在河内市青春郡一家酒吧举行的朋友生日晚会。“生日派对……真是富贵生礼仪!”富态尽显的阮文流眺望着儿子远去的背影不停地向来访的记者念叨着。

  越南变脸

  河内是一座既现代又透着浓浓东方传统气息的城市。入夜,柔和的灯光透过树叶,洒落在行人车辆川流不息的大街上;散落在各处的咖啡屋、酒吧彩灯闪烁,柔软、醉人的歌曲不时从中传出,飘向夜空,为河内之夜平添许多柔情与妩媚。夜晚,颇受西方文化影响的当地年轻人乐于到咖啡屋、酒吧,或迪厅消遣;情人相约,朋友聚会,都离不开这种既浪漫又不失时尚与热闹的场所。

  55岁的阮文流是越南革新开放的见证人,见证了革新开放给越南社会经济带来的深刻变革。对于年轻人乐于泡吧这种生活习惯,她颇有感触地说,过去的年轻人很少有钱去泡吧。因为,人们连饭都吃不饱,哪有钱像现在这样挥霍,一个晚上就得花掉一二百万越盾(1美元约合15900越盾)。她说,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由于种种原因特别是经济体制问题,越南社会经济遇到了重重困难,陷入严重的危机,沦为世界上最穷的国家之一。当时,越南全国都缺粮,国家每年都要进口上百万吨粮食。像绝大部分人家一样,她们一家四口生活很困难,除了单位分配的一间10平方米的小屋之外,全家最值钱的要算当时作为越南人主要交通工具的两辆自行车,其中一辆为中国的凤凰车。国家供应的大米不够吃,家里只好把蔬菜、玉米和马铃薯掺在一起填肚子。那时,人们饭碗里“菜多肉少”,甚至“有菜无肉”。

  中国经验

  中越两国山水相连,曾几何时两国国情相似,体制相同。在越南政府为国民填饱肚子而努力之时,中国的改革开放政策正在走向深入。改革带来的巨大成果迅速地改变着这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的面貌,国民逐步摆脱贫困,走向富裕。中国社会发生的深刻变革迅速地传向越南,深深地吸引并打动着越南领导层,影响着当地的居民。改革现有体制、集中力量进行经济建设成为当时越南政府最为紧迫的任务。

  在借鉴中国的成功经验并取得了初步试验成果之后,1986年底,越共六大作出了重大决策,全面推行革新开放政策,集中力量进行经济建设,努力使越南摆脱社会经济危机。此后的近20年来,中越两国高层互访频繁,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持续不断,双方相互学习,互相借鉴,使两国的改革开放和革新开放事业不断取得新的成果。

  越南的革新开放事业首先在农村取得成功。越南是落后的农业国,约80%的人口生活在农村,农业的发展与农村的稳定对越南的社会政治稳定至关重要。为此,越共中央把农村改革作为革新开放的突破口。越南政府从1987年起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旨在解放农村生产力和调动农民生产积极性的革新政策,其核心是实行承包责任制,把土地交给农民,使农民不仅具有生产经营的权利,而且拥有土地的转让、出租、抵押和继承的权利。

  这些政策的实施带来“立竿见影”的效果,农民生产积极性空前高涨,农业生产连年丰收。1988年,越南粮食产量比前一年增产200多万吨,达1958万吨,粮食实现了自给。1989年,越南首次出口大米142万吨。此后几年,越南继续大量出口大米并成为世界第三大米出口国。2003年,越南出口大米386万吨,成为仅次于泰国的世界第二大米出口国。去年,这一数字达到了450万吨,继续保持世界第二大米出口国的地位。截至今年9月份,越南米出口已达460万吨,再创历史新高。

  随着革新不断取得重大成果,越南人的生活、消费观念也在转变。谈到革新的具体成果,阮文流如数家珍。她说,革新的成果看得见,摸得着。就拿人们餐桌上的食物来说,几年的革新使人们口袋里的钱多了起来,餐桌上已从“菜多肉少”变为“肉多菜少”。特别是,越来越多的越南人开始注重饮用牛奶和食用水果来保持身体的健康。在交通工具上,自行车、人力三轮车已不再是城市的主要交通工具。摩托车的使用已越来越普遍。首都河内、胡志明市和海防等大、中城市成了摩托车的世界。另外,政府也十分注重发展公共交通,出租车开始在城市中越来越普遍,过去满大街乱跑的人力三轮车逐步退出了历史舞台。

  革新开放不断取得成果大大地坚定了越南党和人民坚持和深化革新开放事业的决心和信心。为了进一步推动社会经济的发展,越南政府不断加大革新力度,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加快国有企业改革特别是国有企业股份制进程;加大吸引外资的力度,简化投资手续,提高投资的效益;积极和主动地融入国际经济体系进程,推动对外经贸合作,促进出口和减少贸易赤字。
借鉴中国经验实行革新开放新的越南在崛起(组图)
  11月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在越南国会发表重要演讲。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人民得到实惠

  在近年的革新中富裕起来的越南人对生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阮文流深有感触地说,贫穷已一去不返,生活翻开了新的一页。吃出健康,享受生活已成为当地人的新观念。人们的餐桌上又回到了“菜多肉少”的状况,但这与过去有着本质上的不同,人们少吃肉是为了避免肥胖,为了健康。眼下,健身房、体育场馆以及露天公共活动场所早晚参加体育活动的人越来越多,大部分的体育场馆已被人预订一空。摩托车虽然仍为主要的交通工具,但许多富起来的越南人已把汽车作为代步工具。大街上,五六千美元一辆的豪华摩托车及进口汽车随处可见。据统计,目前,越南全国8200多万人口中有1400万机动车驾驶证,其中摩托车1300万,汽车92万。但实际数字远大于此。

  越南人生活水平的提高还体现在居住条件的改善。过去,城市居民的住房非常狭窄,三世同居一室的现象一点也不新鲜。农村居民则主要以泥砖、草房为主。阮文流说,以前,她有固定的工作,能住上楼房,虽然房子小了些,但与她乡下的一位亲戚全家7口人住在一间泥砖和茅草搭就的简易房子相比就好多了。她说,现在情况大不同了。几年前,她们在河内近郊建了一幢房子,由于儿子上班远,不久前又在市里买了一套商品房,全家人的工作生活十分方便。

  像阮文流家一样,城里的许多人都买地建了新房,崭新的私人住宅片连片,构成了当地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大部分农村居民也已修建了新房。特别是,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把购买一套宽敞、设计合理、管理规范的商品房作为一种消费时尚。尤令越南人高兴的是,越南政府已提出要加快住宅建设步伐,争取到2010年实现居民人均住房面积从目前的10平方米增加到15平方米的目标。

  最近,越南政府提出了未来五年社会经济的发展计划,强调要继续推进革新进程,努力争取2006年至2010年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5%~8%,努力争取实现增长8%。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增加到1050~1100美元。人们相信,随着革新开放的深化,越南人民将迎来一个更加美好的明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