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秘鲁全国选举委员会重申禁止藤森明年竞选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14:36 新华网

  新华网利马11月13日电(记者刘国强)秘鲁全国选举委员会日前表示,秘鲁国会4年前下达的有关前总统藤森10年内不能担任公职的禁令仍然有法律效力。因此,藤森无权参加2006年4月举行的总统竞选。

  在此之前,秘鲁全国选举委员会一直避免谈及藤森是否能参加明年总统竞选问题。但此次明确表示,藤森不能参加此次总统竞选。该选举委员会还向全国28个已获得参选资格的
政党发表公告说,根据宪法第100号条文规定,任何被禁止担任公职的人都不能列为被选举的对象。藤森已名列在被禁止担任公职的名单上,也就不能成为总统候选人。

  秘鲁全国选举委员会主席恩里克·门多萨解释说,发表上述公告的目的是提醒参选政党不要挑选受到禁止的人为总统候选人。

  2001年2月,秘鲁国会通过一项决议,禁止藤森在10年内担任公职。今年2月,秘鲁宪法法庭作出判决,剥夺藤森参加2006年总统竞选的资格。

  现年67岁的藤森1990年6月当选秘鲁总统,1995年和2000年连续两次蝉联。2000年9月,前总统顾问、国家情报局主管蒙特西诺斯收买反对党议员的丑闻败露,引发政治危机。两个月后,藤森利用出席国际会议之机转道日本寻求政治庇护,随后遭秘鲁国会罢免。

  本月6日,流亡日本长达5年的藤森突然造访秘鲁邻国智利,但他抵达智利首都圣地亚哥后几小时就被智利警方逮捕,现被关押在圣地亚哥市内的一所警察学校里。秘鲁政府已向智利政府提出引渡藤森的要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