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拟向中国铺设东西2条输气管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15:08 光明网

  近日,俄罗斯经济和贸易发展部作出重大决议,将取消尖端机器设备进口关税和液化天然气出口关税。前者是为提高俄罗斯的工业技术水平和竞争能力,而后者,则是为俄能源巨头们出口能源,大肆赚取外汇开了方便之门。

  进口尖端设备应对入世压力

  “预计11月末,最迟12月初,俄政府将通过该决议。明年2月即可生效。”俄经济和贸易发展部部长格列弗在会后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格列弗指出,最后的免税名单将于2006年1月末、2月初公布。这次免税期将持续9个月。

  目前俄罗斯的进口尖端技术设备产品大约有1200种,政府对其中900种征收5%~10%的固定关税。

  格列弗指出,取消进口尖端技术机器设备的关税,财政部大约要减少5亿美元的财政收入。但对于俄罗斯恢复民族工业是必须的,也是为加入WTO作准备。

  取消进口关税的决议令俄企业家们欢呼雀跃。俄4DConsalt公司专家伟贡指出:“这个消息对俄罗斯的机械制造业会有一个原则性的改变。”

  UFG公司总经济师利索沃里认为:“20年来,俄企业机器设备技术几乎停止增长,在能源领域就更不用说,莫斯科5月份的电力危机就已经说明。”

  据俄工业和企业联盟评估,俄本国企业生产的设备,有70%技术老化,而高质量尖端技术设备却生产不了。

  俄《生意人报》指出,在这项措施实行9个月的时间里,俄公司可以进行技术革新。5亿美元大约是俄罗斯国民生产总值的0.1%,这对于现代化是远远不够的,但这只是刚刚开始。”

  俄机器和设备进口份额占俄罗斯进口商品总额的三分之一。其中2003年占到了37.3%,而2004年占到了41.2%,大约是410亿美元。

  能源巨头东西两道通中国

  俄政府即将取消液化天然气出口关税,这对于俄能源领域的老大——俄天然气工业公司(下称“俄气公司”)的出口业务,尤其是启动对华出口业务来说,无疑是锦上添花。

  此前,俄气公司曾坚决反对秋明石油集团建设连接西伯利亚天然气产地和中国市场的大型天然气管道建设项目,阻止其直接对华出口能源。

  在8日的对外贸易保护措施各机构委员会上,俄气公司递交了建立大型液化天然气工厂的可行性报告。报告指出,该厂将来生产的甲烷含量不低于84%的液化天然气将主要用于出口。

  据俄媒体报道,俄气公司已勾勒出进军亚太地区天然气市场的战略蓝图,有可能铺设东西两条通向中国的天然气管道,向中国市场大量供应能源,之后把管道延伸到韩国境内,并进军其他亚太国家能源市场。

  “在俄铺就西部天然气网络后,俄气公司还要投入350多亿美元在俄东部铺就一张天然气网。预计到2020年,向中国和其他亚太国家的年供气量不会少于400亿立方米。而中国是这张东部天然气网络中最重要的输出对象。”俄气公司总经理梅德维杰夫也对外界透露。

  “我们对东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天然气管网的一体化规划在12月有望获得政府批准,最迟是明年年初。”梅德维杰夫说。

  梅德维杰夫表示,俄气公司将力争于2010年起启动对华出口,一期对华出口计划为200亿~300亿立方米。

  俄油气市场分析家彼罗姆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两条运输管线建成后,俄气公司计划通过两条管线每年向中国出口400亿~500亿立方米天然气,总共向亚太国家每年提供650亿~750亿立方米天然气。”

  据悉,俄气公司的天然气产量占全俄天然气产量的90%,也是俄罗斯目前唯一的天然气出口商。在欧洲、独联体等旧市场拓展进度缓慢的情况下,该公司开始将新的出口增长点锁定中国。记者臧文茜发自莫斯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