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新德里爆炸案主犯落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15:28 金羊网-羊城晚报

  印度警方13日宣布,首都新德里系列爆炸案的主要策划者已经落网,警方目前正全力搜捕其他涉案人员。

  主犯身兼双重角色

  新德里警察局长K·K·保罗说,落网的主犯名叫塔里克·艾哈迈德·达尔。虽然他
表面上在印控克什米尔夏季首府斯利那加担任一家制药公司的销售代表,但暗地里却是非法的拉什卡-泰巴伊斯兰武装组织主要出资人。

  警方10日在斯利那加抓获达尔,次日带回新德里审讯,侦破工作取得重大突破。保罗说,虽然调查正处于关键时期,警方暂时不能公布更多证据,但“根据达尔的供词和所得情报”,警方确认拉什卡-泰巴伊斯兰武装组织幕后策划了新德里爆炸案。

  据保罗介绍,10月29日爆炸案发生时,达尔并不在新德里,但10月4日至6日他曾亲往新德里踩点,确定炸弹的具体安放地。爆炸发生数天前,他的银行账户还收到一笔50万卢比(约合1.15万美元)的海外汇款。

  锁定四名嫌犯追捕

  目前,达尔尚未被正式起诉,但警方已获得法庭许可,将达尔拘留14天作进一步调查,以抓捕其他同案犯。保罗说,警方正继续追捕其他4名参与新德里爆炸案的拉什卡-泰巴伊斯兰武装组织成员。除该组织成员外,一些外国武装人员也与爆炸案有关。“至少有4人实施了这3起爆炸。他们的身份已被不同程度确认,我们正设法追捕他们。”保罗说,其中两人是拉什卡-泰巴伊斯兰武装组织成员阿布·阿加马和阿布·侯赛因·汗。

  新德里爆炸案后,印度警方出动约1000名警察追查幕后元凶。上周,印度警方在印控克什米尔冬季首府查谟逮捕一名拉什卡-泰巴伊斯兰武装组织成员。但新德里警方随后称,这名男子与爆炸案无关。

新德里爆炸案主犯落网

  ·张伟·(新华社特稿)

  图:一名与新德里爆炸案有牵连的嫌疑犯之妻展示丈夫的证件和勋章

  ■新闻背景:恐怖组织否认与爆炸案有关

  新德里10月29日接连发生3起炸弹爆炸,造成60人死亡,数百人受伤。爆炸发生次日,一个不知名的印控克什米尔武装组织“英吉拉布”宣布对此负责。但印度警方和情报部门认为,爆炸案后另有更大的武装组织,并重点怀疑总部设在巴基斯坦的拉什卡-泰巴伊斯兰武装组织。

  拉什卡-泰巴伊斯兰武装组织经常在印控克什米尔地区发起袭击,主张这一地区独立或并入巴基斯坦。该组织2001年12月策划袭击了印度议会大厦,造成15人死亡,包括5名袭击者。印度政府随后宣布其为非法组织。

  此前,拉什卡-泰巴伊斯兰武装组织曾否认制造新德里爆炸案。保罗证实说,调查发现达尔曾打电话给斯利那加一家新闻机构,声称拉什卡-泰巴伊斯兰武装组织与爆炸案无关。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