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新克林顿”阻击希拉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16:15 北京晚报

  据11月13日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和《观察家报》报道,希拉里无疑是2008美国总统大选的热门人物。孰料,就在希拉里踌躇满志之际,半路竟杀出一名即将粉碎其“总统梦”的“新克林顿”———于明年1月离任的51岁的弗吉尼亚州州长、亿万富翁马克·沃纳。

  由于身为民主党人的沃纳轻易赢得由共和党势力统治的弗吉尼亚州民心,被冠以“新克林顿”称号的他,已取代希拉里成为目前民主党最看好的“热门总统候选人”。

  “亿万富翁”州长成热门

  据报道,尽管希拉里2008年竞选总统的呼声一直很高,但许多民主党人发现,让她参选可能“很悬”:希拉里的政治观点过于激进,影响力始终局限在美国东岸。更重要的是,她长期不与美国中部地区那些“有价值的选民”接触———而正是后者帮助布什赢得第二任总统选举。与此同时,尽管其丈夫克林顿身上的优点多多,足以得到南部和中西部选民的支持,但遗憾的是,克林顿无法让他的优点与妻子“合二为一”。

  正因为如此,民主党人正将目光转移到另一名“酷似克林顿”的人———即将于明年1月离任的弗吉尼亚州州长、亿万富翁马克·沃纳身上。据报道,沃纳出生于印第安那州一个中产阶级家庭,是哈佛大学法律系高材生。毕业后他转而从商,创建了“纳克斯泰尔”(Nextel)电讯公司,并积累了2亿美元财富。2001年,沃纳参加弗吉尼亚州州长竞选,并当上州长。

  堪比当年克林顿据悉,弗吉尼亚州是一个长期由共和党势力统治的州,2004年大选时该州绝大多数选票都给了布什。但令人惊讶的是,上周一份调查显示,身为民主党人的沃纳竟然获得该州民众74%的支持率!民主党高层惊呼,沃纳竟能在“反对党大本营”获得青睐,他简直就是一个“新克林顿”。

  弗吉尼亚州大学政治分析家拉里·萨巴托称:“他已成了目前民主党内最热门的总统候选人———他有克林顿的所有优点,却没有克林顿的缺点。如果他2008年参加大选,优势将十分明显,就如1992年克林顿竞选总统时一样。许多民主党精英意识到让希拉里竞选总统是一个巨大的冒险”。

  面临两大优势和劣势

  国际问题专家分析称,沃纳竞选总统将有两大优势———首先,他不像希拉里那样当过参议员。其次,从2006年1月起,沃纳即将卸任,不再当州长。因此他将可以把全部精力都投入到总统大选中去。但与此同时,希拉里2006年却不得不为竞选连任纽约州议员而忙得焦头烂额。同时,沃纳的劣势也很明显———首先,在弗吉尼亚州以外,很少有人曾听说过沃纳。为了增加知名度,沃纳近来频频在电视上露面。另一劣势是,最终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将由那些民主党中的激进人士选出。而对于这些人而言,类似沃纳这样的“温和中间派”没有太多吸引力。

  网络编辑:李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