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韩文化交流取得丰硕成果令世人瞩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16:18 新华网

  新华网首尔11月14日电(记者张利)今年是中韩建交13周年。13年来,在两国政府和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中韩关系在各个领域都得到了全面、深入和迅速地发展,其中两国在双边文化交流方面所取得的进步更是令人瞩目。

  中韩两国一衣带水,隔海相望,两国人民在文化背景上有着天然的亲近感,更容易相互理解和沟通。两国文化交流的历史可以追溯到中国的隋、唐之前,可谓源远流长。一直以
来,两国人民互相学习,彼此借鉴,创造了灿烂的文化。1992年两国建交之后,随着两国关系的日益紧密,中韩双边文化交流更是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1994年3月时任总统金泳三访华期间,两国政府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大韩民国政府文化合作协定》。根据这一协定,中韩双方签订年度交流计划,两国文化交流也走上了不断发展的轨道,两国政府文化代表团互访不断增多。

  在两国政府的积极推动下,双方文化交流计划顺利执行,交流的人数和内容不断增加,形成了以政府为主导,多层次,多渠道,形式多样的文化交流关系,文化交流水平和质量不断提高,双方的交流由官方主导逐渐向民间扩展。在韩国,广州现代舞的演出,舞蹈家杨丽萍的表演,中国的杂技等都受到好评。而韩国的现代舞蹈团、高丽亚娜艺术团、大田市立艺术团访华,以及韩国电影周在中国举办,都受到中国观众的热烈欢迎。双方在对方国家举办的大型展览,如“中国文化大展”、“韩国文化月”、“韩国周”等,都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随着双方交往的日益紧密,“韩流”和“汉风”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线。以韩国电视连续剧、流行音乐、游戏、服饰为代表的“韩流”正以强劲的势头在中国掀起了韩国大众文化的热潮。据韩国方面的统计,过去两年中国各地电视台共播放韩国电影电视剧359部,占全部外国影视作品的25.4%。《大长今》、《看了又看》等韩国电视剧在中国受到好评,韩国流行文化受到许多中国人特别是年轻人的喜爱。在“韩流”的带动下,中国赴韩国旅游和留学人数稳步增加。目前,在华韩国留学生人数近4.3万名,在韩中国留学生也近万名,分别占对方国家外国留学生首位。

  同时,在韩国也掀起了被称为“汉风”的中国热。2004年底世界上第一个中国孔子学院和亚洲第一个中国文化中心在韩国首都首尔落成挂牌,这为韩国朋友提供了不出国门就能了解和体验中国文化的窗口和课堂。学习汉语热在韩国不断升温,2004年在韩国境内参加汉语水平考试(HSK)的人数达2.3万(2004年中国境外HSK考试总人数为3万人)。专门播放中国节目的“HAO TV”、“CHINA TV”和“中华TV”等电视台如雨后春笋般涌现;2004年两国旅游人员往来突破340万人次,中国已成为韩国国民最大的海外旅行目的地国。

  中韩两国文化交流在13年的时间里取得如此长足的发展,是两国政府和民间共同努力推动的结果,符合两国人民的共同意愿和利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