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印度前总统纳拉亚南病逝 出身寒微是中国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16:20 国际在线

  

印度前总统纳拉亚南病逝出身寒微是中国通(图)

  印度前总统纳拉亚南(资料图片)

  国际在线消息:当地时间11月9日下午5时45分,印度前总统科奇里尔·拉曼·纳拉亚南因急性肺炎引发并发症在新德里病逝,终年85岁。在未来一周里,印度将举行悼念活动
,降半旗志哀,并取消所有官方娱乐项目,以缅怀这位“平民总统”为印度作出的贡献。

  平民总统

  纳拉亚南1920年出生于印度南部省份喀拉拉邦乌扎沃尔村一个贫苦家庭。按照当时印度普遍存在的种姓制度,他的家族属于“达利特”,意为“受压迫的人”,是社会的最底层。他的祖父和父亲都是乡村医生。在7个兄弟姐妹中,他排行第四。由于家境贫寒,他常因交不起学费遭到老师斥责和同学取笑。

  大学毕业后,他先后在印度两家最有影响力的报纸担任记者,又很快辞职赴英国伦敦经济学院深造。1949年,学院院长一纸推荐信将他送到当时的总理尼赫鲁身边。他从此踏进外交界,历任印度驻泰国、土耳其、中国和美国大使。1997年7月,纳拉亚南当选总统。这是印度历史上首位“贱民”登上“第一公民”的位子。

  “中国通”总统

  纳拉亚南是个“中国通”,对中国古典文学情有独钟,家中还摆着不少中国工艺品。他积极主张发展对华友好关系,在担任驻华大使期间,极力寻求印中关系的逐步解冻和改善,最终促成1988年拉·甘地与邓小平的历史性握手。2000年,当印度盛行“中国威胁论”时,他以超人的胆识,对中国进行了一个星期的访问。这次访问被外界评价为“成功的修补分歧之旅”。

  智慧总统

  纳拉亚南是位充满智慧的领导人。在党派背景复杂、政治纷争不断的印度,能够得到社会各界普遍的认同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但他做到了这一点。他在国大党政府中担任过大使和部长,备受甘地家族几位总理的信任,同时又在人民党执政期间担任了5年总统,以公正亲民的形象赢得了当时瓦杰帕伊政府的合作与支持。

  他的智慧还体现在家庭生活中。1950年,他在缅甸找到了自己的终身伴侣——一位名叫玛婷婷的缅甸少女。当时,印度外交官不准与外国人结婚。于是他直接致信尼赫鲁总理。总理随即答复:“她或许能够在国外代表印度。”一对异国情侣顺利成婚。如今,他们的小女儿奇塔拉已是印度现任驻土耳其大使。

  纳拉亚南去世后,印度各界政要纷纷致电表示慰问。现总统卡拉姆称赞他为“一个卓越的学者和政治领导人”,国大党主席索尼娅·甘地则称其为“印度古老世俗文化的一个不知疲倦的冠军”。(陈继辉)

  来源:环球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