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安曼连环爆炸案给约旦当局敲响防恐警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23:08 新华网

  新华网安曼11月14日电 (蒋少清) “11·9”这个日子将永远铭刻在约旦民众的脑海中。当晚9时许,约旦首都安曼市中心的3家星级饭店相继发生自杀式爆炸,造成至少57人死亡,300多人受伤。3声巨响,在一夜之间给约旦蒙上了恐怖的阴影,给这个被视为中东地区最安全的国家敲响了防恐反恐的警钟。

  约旦地处中东冲突的心脏地带,伊拉克局势、巴以冲突的变数都会对约旦的安全和
经济产生重大影响。为此,约旦近年来在推动中东和平进程、维护本地区的安全与稳定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伊拉克战争爆发后,约旦政府开始保持中立姿态。战争结束后,约旦封锁了约伊边境,并表示愿为伊拉克战后重建提供一切帮助和便利,为伊培训警察,开通空中航线,因此被“基地”组织视为“阿拉伯国家的叛徒”。1994年约旦与以色列签署和平协议后,“基地”组织策划了多起针对约旦的恐怖袭击,但多数未能得逞。

  尽管约旦政府对恐怖活动采取了一系列防范措施,但今年8月约旦南方港口城市亚喀巴还是遭到3枚

火箭弹的袭击,造成1死1伤。亚喀巴遇袭后,约旦前情报机构官员曾说过,“如今存在的可能性是,恐怖袭击的数量增多,且范围在扩大。我们将不可避免地成为像沙特和埃及一样的恐怖袭击目标”。

  在中东地区,约旦被认为是安全情报最发达的国家之一,但从安曼多家星级饭店连遭自杀式炸弹袭击来看,一向被认为比较安全的约旦在饭店内部的安全管理问题上存在着漏洞。据了解,约旦的高档饭店的安检设施薄弱,人们随便出入,这也是恐怖分子在饭店轻易得手的重要因素。

  安曼9日发生的连环爆炸案给约旦当局在强化安保措施上敲响了警钟。记者发现,约旦当局除对政府机构等要害部门加强了保安措施和警戒外,还在各大饭店入口处安装了安检设施,进入饭店的每一位客人必须通过安检门,接受金属探测器的检查。

  另外,爆炸案还表明,今后约旦将面临更大的反恐挑战。约旦国王阿卜杜拉明确表示,约旦不会向恐怖分子低头,恐怖袭击也决不会动摇约旦继续反恐的坚定信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