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釜山宣言》期望激活贸易谈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0:00 新京报

  

《釜山宣言》期望激活贸易谈判

  11月13日,一名身着韩国服装的男子悬坐在绳子上。借APEC会议宣传韩国文化是釜山市政府的宣传策略之一。

  本报综合报道11月14日,APEC会议进入第3天,21个成员国高级官员继续协调立场,
以期出台一份激活世界贸易组织多哈回合谈判的特别宣言。

  上周,世界贸易组织主要成员国的部长聚首日内瓦举行了多天会谈,最后仍未能就削减农业补贴和降低工业品市场准入门槛等问题达成妥协,预定今年12月在中国香港举行的第六届部长级会议因此蒙上了阴影。

  据参加特别声明讨论的官员透露,18日至19日的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将以“贸易自由化进程”为主要论题,围绕这一论题,21国领导人将着重讨论以下4个问题:向多哈发展议程谈判提供支援、对茂物目标进行阶段性评估、区域内贸易协定及自由贸易协定、加强经济技术合作及消除贫富差距。APEC高级官员会议主席金钟勋告诉媒体,“向他们(指准备出席世界贸易组织香港会议的各国部长)传递一个强有力的政治信号很重要”,目前的僵局“是不能容忍的”。

  会议结束时,21国领导人计划发表《釜山宣言》,内容可能涵盖新的反恐和反腐败建议、预防禽流感合作、加快实现2020年前建立亚太自由贸易区的目标等。自APEC会议开幕以来,APEC高级官员举行了两天的正式会议。11月15日至16日,21国外长将对宣言最终草案进行讨论,然后提交21国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签署。(康平)

  ■侧记

  布什可能栖身美国航母

  担心遭到恐怖袭击,美国不愿公布布什下榻地点

  本报综合报道11月14日,《朝鲜时报》披露说,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布什可能住在抵达釜山参加军演的美国航空母舰“小鹰”号上。

  11月16日,美国总统布什将抵达韩国。由于担心遭到恐怖袭击,美国一直不愿公布布什下榻的地方。有人猜测,布什届时可能住在航空母舰上。据报道,11月12日早些时候,驻守横须贺的美国航空母舰“小鹰”号已抵达釜山,准备下周开始的美韩联合军事演习。

  对于上述猜测,驻韩美军以安全问题为由拒绝发表评论。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军官表示:“关于这件事,我没有收到任何消息。”

  2001年意大利G-8峰会期间,布什就曾下榻在美国航空母舰“企业”号上。

  ■相关新闻

  中日不会举行首脑会晤

  韩国媒体认为日本可能遭到外交孤立陷入尴尬境地

  本报综合报道11月4日,日本共同社报道说,中国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当天在釜山机场接受日本媒体采访时表示,中日首脑不可能在即将召开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实现会晤,两国外长会谈的可能性也非常低。

  韩国联合通讯社评论说,在本次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中国将强化与世界其他国家的外交关系,惟独把日本排除在外,使得日本非常担心这次会议将成为自己遭到外交孤立的舞台。本次釜山会议期间,胡锦涛将同包括韩国总统卢武铉在内的十余个国家的领导人举行双边会谈。从中国及其领导人在国际社会中的威望来看,胡锦涛的外交活动无疑会受到世界各大媒体的关注,日本无法与胡锦涛举行首脑会谈,难免陷入非常尴尬的境地。

  韩外长敦促日本正视历史

  小泉参拜靖国神社后韩日外长首次会晤

  本报综合报道11月14日晚,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潘基文在釜山会展中心二楼会议室同日本外相麻生太郎举行了会谈。

  会谈原定18时30分开始,但韩方卫队抵达麻生太郎下榻的乐天大酒店较晚,会谈推迟约15分钟举行。

  会谈正式开始前,潘基文强调说,韩国和日本作为近邻,应致力于面向未来的工作。作为政界人士,希望麻生太郎外相妥善解决双边外交问题。“韩日关系因历史认识问题而经历着困难,对此深感遗憾。希望在今天的会谈中通过坦诚布公地交流,打破僵局,建立面向未来的关系。”潘基文说。麻生太郎回应说:“作为外务大臣,将为韩日友好尽心尽力。”

  会谈中,潘基文和麻生太郎就改善因小泉纯一郎参拜靖国神社而恶化的双边关系和发展面向未来的两国关系等问题交换了意见,还就早日解决朝核问题进行了协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