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拓展APEC维护亚太安全的作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0:31 新京报

  2005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年会12日已在韩国釜山开幕,稍后还将举行该组织第13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本届年会召开之际,人们也对该组织在促进亚太地区安全与稳定方面的作用,抱以热切期待。

  亚太地区是目前世界上经济最富有活力的区域,在上世纪80年代末该组织成立时,当时的世界曾普遍认为“21世纪将是亚洲—太平洋世纪”。

  不过,在新的世纪到来几年之后,似乎又没有理由可以单纯而乐观的眼光,来看待这一区域的未来。在该区域集中了世界上最强烈的求富愿望的图景的另一面,但它也集中了目前国际政治和国际关系中最为棘手的难题。与十几年前该组织刚刚成立时相比,本区域的大国关系已趋于复杂。美国与前苏联的继承者俄罗斯已不再如冷战时期那样针锋相对,但它们之间深刻的不信任至今犹然。中国与美国一个作为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一个作为全球最大的发达国家,正在被人描绘成新兴大国与强权守成者之间的竞争关系。位于该地区的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日本如今在致力于重新成为“普遍国家”,它对自身在国际政治生态系统中所处的位置和所扮演的角色,产生了不同于以往的期许,这种调整正在引发与周围国家的激烈争端。此外,围绕朝鲜核危机而引发的朝鲜半岛紧张局势,至今也尚没有根本缓解。

  在这种情况下,亚太区域政治中急需导入“降温剂”,需要开辟能够相互沟通交流的纽带,以控制政治上的纠争。亚太经合组织及领导人非正式会议,虽然从其最初成立起,便限定在经济合作范畴内,然而,由于存在着政治纷争的各方,又由相同的经济关切而联系在一起,经济上的交流与合作,也为有关国家降低政治纠纷的程度,创造了有利条件。即将在APEC会议后访问中国的美国总统布什,在行前接受记者采访时即表示,中美之间是“复杂而重要”的关系。这种复杂性和重要性,很大部分便体现在中美在存在着政治纷争的同时,又在经济上相互依赖互为补充,从而在一定范围内约束了政治纷争的升级。

  亚太经合组织致力于在亚太国家中寻找共同点,从而为各国间的合作铺平道路。但这种共同性和合作更多还是体现在经济层面,由于不直接触及政治与安全议题,它在维护亚太安全上的功用,还是非常有限的。同时,亚太地区目前还极其缺少能够囊括本地区所有国家的安全组织与机制,这对维护亚太地区的安全与稳定,非常不利。从政治和安全的角度说,亚太区域还不是一个有机关系的“共同体”,所以,本届会议设定了“为一个共同体而迎接挑战和变革”的主题,无疑富有意味。亚太世界如何建设起能够在各方面都有效合作的“共同体”、相互之间分享更多的共同利益,是到了该区域国家考虑的时候了,只有直面问题,迎接挑战,推进变革,这样一个“共同体”才是可以想象的。

  当然,可以稍感欣慰的是,亚太国家已经越来越清楚地认识到,必须加强在安全问题上的合作。在2001年的上海年会上,与会国家曾因美国发生“9·11”事件,而通过了反对恐怖主义的共同声明。在本次釜山会议之前,亚太经合组织于本月初在澳大利亚布里斯班举办了防治禽流感专门会议,达成了在禽流感大暴发时启动“地区合作机制”的共识。本次会议则把议题定为“贸易自由化进程”和“安全透明的亚太地区”,前者纯粹讨论经济问题,而后者则直接与安全问题产生了关联,这也许可算是一个值得注意的可喜变化。

  □妮梦舟(北京学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