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国际随笔:和平仍是一个奢侈的字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1:05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每逢以色列前总理拉宾遇刺的纪念日,一张经典的历史照片就在人们的心目中浮现:1993年9月,在美国白宫的草坪上,拉宾与巴勒斯坦领导人阿拉法特面带微笑,在美国总统克林顿的面前双手相握。

  这一历史性的握手开启了“以土地换和平”的巴以奥斯陆和平进程。如今,这张照片的两位主人翁已随风而逝,当年意气风发的克林顿也已鬓发斑白,而和平对巴以人民来说
,却仍是一个奢侈的字眼。

  12日,20万以色列人聚集在以色列特拉维夫的拉宾广场,纪念这位10年前喋血右翼分子枪下的和平进程先驱。舞台上,拉宾生前所唱的和平之歌依旧雄壮。然而,当我们问起参加活动的一位老人他是否相信和平会到来时,他却满脸犹豫,不知如何回答。相比10年之前,他说:“情况更加糟糕了。”

  奥斯陆和平协议签署后的12年里,巴以人民有近一半的时间在残酷的流血冲突中度过。10年前,以色列人失去了拉宾,这位老人也在巴以冲突中失去了心爱的儿子。毫无疑问,以色列人怀念拉宾,渴望和平,20万人在拉宾广场的和平呼声即是明证。然而,什么是和平?如何才能实现和平?为和平要付出多少代价?以色列人没有统一的答案。大多数人已经意识到,和平需要痛苦的代价,撤离加沙是明智之举,但即使支持和平的左翼,似乎也不愿放弃东耶路撒冷,不愿放弃渗入约旦河西岸的犹太人大型定居点,不愿接纳数百万的巴勒斯坦难民返回他们的故园。对大多数以色列人来说,代价是有限度的。

  而以色列人所不愿意放弃的,正是巴勒斯坦人数十年来,不惜流血和战斗而追求的梦想。在11日举行的阿拉法特逝世一周年纪念仪式上,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誓言,要继承阿拉法特的遗志,将巴勒斯坦的旗帜插到东耶路撒冷的阿克萨清真寺上。“这是我们的土地”———这句话,巴勒斯坦人经常挂在嘴边。

  相对于20万以色列人纪念拉宾的盛况,只有大约2000人参加的阿拉法特逝世一周年悼念活动显得有些冷清。然而,这并不代表巴勒斯坦人已经忘却阿拉法特,82%的巴勒斯坦人说仍怀念他,只是一年中饱尝梦想破灭滋味的他们,似乎已经失去了热情,甚至信心。他们的要求不多,工作、挣钱,不要枪声惊醒睡梦,不要检查站阻挡前往医院和学校的去路。然而,一年过去了,虽然以色列撤离了加沙,但阿巴斯一趟美国之行,竟然换不来以色列开放加沙边境通道的承诺,加沙仍然是个“大监狱”,“什么也没改变”。巴勒斯坦首席谈判代表埃雷卡特说:“以色列说阿拉法特是‘恐怖分子’,但现在以色列又给阿巴斯什么了?”

  在强大的以色列面前,势单力薄的巴勒斯坦“无牌可打”,没有以色列的妥协与让步,阿巴斯几乎寸步难行。在为阿拉法特举行的悼念仪式上,巴勒斯坦高官呼吁人民要保持“耐心”,出租车司机查理说,当家里的孩子嗷嗷待哺,当无业的年轻人绝望地在街上游荡的时候,人们如何保持“耐心”?然而,没有哪个巴勒斯坦人甘愿拿耶路撒冷,拿被占领土和流散世界各地的巴勒斯坦难民,去换工作、安定的生活,以及所谓的“和平”,阿拉法特不会,阿巴斯也不会。

  以色列总理拉宾生前曾说:“宁愿选择和平的痛苦,不愿承受战争的残酷。”或许正如以色列作家格罗斯曼所言,和平的到来需要一种人类最为可贵的勇气,那就是“当你身边一次又一次发生自杀性炸弹袭击,甚至当亲人和朋友死于炸弹袭击之时,以及当你看着自己的家园被毁,子弹无情地飞过之时,你仍然能够继续坚持和平的梦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