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阿塞拜疆反对派要从18日起无期限抗议示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1:14 新文化报

  橙色旗帜、橙色领带、橙色围巾、橙色不干胶标牌在瑟瑟的寒风中闪动,这个似曾相识的场景让人想起了乌克兰的“橙色革命”。当地时间13日,刚公布了选举结果的阿塞拜疆有约2万多示威者发起了一场大规模的示威抗议,并声称将从18日开始进行无期限抗议示威,以模仿乌克兰的“橙色革命”,要求总统辞职。

  观察

  美国也在反思“颜色革命”

  作为历次“颜色革命”的幕后导演,美国对阿选举态度暧昧。

  在欧安组织观察团称阿选举不民主后,美虽立即表示关切,但白宫发言人称:“在阿此次选举中也出现了一些好的迹象,如候选人数量明显增多、国际选举观察员与普通民众的沟通有所改善。”当阿宣布两个选区选举结果因舞弊无效后,美又立即表示对阿政府积极解决选举中所出现问题的态度表示欢迎。这种一来一去的相互配合似乎预示着,美国最终将认可阿此次议会选举的结果。

  其实美国也发现,街头民主并不是灵丹妙药,并不一定能推动独联体国家的民主化。格、乌、吉3国不仅没有通过“革命”解决自身发展问题,反而因为“革命”,使得经济和社会生活出现倒退,这一切都促使美国开始反思“颜色革命”。

  总体来看,阿塞拜疆未来局势的发展将主要取决于国内政治力量的对比变化和外高加索大博弈格局中俄罗斯与美国相互角逐的力量转换结果。无论如何,能否在现有政治体制、“颜色革命”风潮和大国间继续找到自己的平衡点,对阿塞拜疆当局至关重要。据《环球时报》

  2万人游行模仿乌克兰

  

  当天,阿反对派政党支持者在首都巴库举行了两万余人参加的大规模的示威游行,要求重新举行国会选举,示威者还要求阿利耶夫总统辞职。其中许多人挥舞着橙色的旗帜,高呼“辞职”的口号,游行走向巴库市中心的胜利广场。9日,反对派曾举行了近2万人参加的游行。

  示威群众要求警察加入

  在示威进行过程中,巴库市中心的胜利广场四周的警戒极为严密,约800名防暴警察拿着警棍与盾牌在现场维持秩序。这时, 示威群众要求警察加入他们的行列。然而,反对派的示威活动在法律规定的两小时内解散。据悉,警方曾表示,假如反对派不解散的话,警方将以武力驱散示威民众。

  总统发表最强硬演说

  阿塞拜疆总统阿利耶夫则表示说,他绝对不会允许乌克兰的情形在阿塞拜疆重演。这是他发出的迄今为止最为强硬的信号。阿利耶夫领导的新阿塞拜疆党赢得了选举的胜利。此前, 在反对派举行游行示威时,阿利耶夫还乐观地表示:“阿塞拜疆发生这种事的机会是零。”

  多数人不买反对派的账

  阿国内经济快速发展,百姓不买“颜色革命”的账。与格鲁吉亚和乌克兰不同,在过去的8年中,阿经济总量增长了2倍,新增21.7万个就业机会,最低工资提高了3倍。不少人担心动荡的局势会影响国家的经济增长。(郭广)(新闻编辑:曲兆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