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APEC峰会 中日首脑不可能会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1:27 海峡都市报

  N钟荷

  本报讯亚太经合组织(APEC)峰会将于本周稍后在韩国釜山举行,峰会为各成员国领导人就影响地区及全球发展的重大问题进行深入讨论提供了重要场所。而中国领导人开展的一系列耀眼的外交活动,则让日本感到不安。

  中国展开

  大周边外交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即将出席在韩国釜山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13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这将有利于带动和提升中国与APEC的关系。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阮宗泽表示,作为中国“大周边外交”的关键一环,中国本着积极参与、求同存异和推动合作的精神全面参加APEC各项活动。1993年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创立以来,中国国家主席连续出席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每一次都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而本次釜山会议期间,胡锦涛将同包括韩国总统卢武铉在内的十余个国家的领导人举行双边会谈。

  中日首脑会晤

  不可能实现

  11月8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开始先后访问英国、德国和西班牙,接着又出席APEC峰会,接下来将在北京会见来访的美国总统布什。胡锦涛在上月末和本月初还先后访问了朝鲜和越南。

  中国的一系列耀眼的外交活动让日本很郁闷。更重要的是,在主要国家领导人参加的APEC会议上,与中国领导人会晤的希望也陷于渺茫,这令日本感到十分不安。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中国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外交部发言人秦刚14日在釜山机场接受了日本媒体的采访,就在APEC峰会上是否能实现日中首脑会晤一事表示,完全没有这个可能性。他还说,实现日中外长会谈的可能性也非常低。

  韩国联合通讯社指出,在本次APEC会议上,中国将强化与世界其他国家的外交关系,唯独将日本排除在外,使得日本非常担心这次会议将成为自己遭到外交孤立的舞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