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今天我要嫁给你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1:35 都市快报

  今天,日本纪宫公主在东京帝国饭店与平民黑田庆树结婚,这意味着她从此将放弃皇室的身份,成为一介平民。正因为如此,这场婚礼颇受各国媒体的关注。

  ■出嫁程序这样走

  上午10点:

  入第之仪——公主出阁

  15日上午,新郎将派出黑田家的特使到皇宫把公主明媒正娶,当然中间要经过复杂的“入宫礼”才能见到新娘。上午10点01分,公主准时坐着天皇的御用尼桑从皇宫出发,走出自己住了35年的“绣阁”。明仁天皇此次特别批准女儿使用历代天皇的御用汽车“尼桑王子”。载着新娘的“天皇座驾”将从皇宫正门出发,16分钟后到达婚礼现场——东京帝国饭店。到时候皇宫正门前的立交桥将挤满前来庆祝的东京市民,夹道欢呼日本皇室45年来的第一桩“公主婚嫁”。

  上午10点16分

  帝国饭店——神坛宣誓

  在婚礼上,纪宫公主将身穿白色长裙与新郎一起参加传统的神前结婚仪式。帝国饭店将在一个房间内设立祭坛,包括天皇夫妇在内的皇室成员都将出席。届时,纪宫公主夫妇将会在祭坛前发表新婚誓词。

  这个仪式只有亲近的皇族成员才能参加,包括天皇夫妇共有30人观礼。天皇特意指定宫内厅的大宫司北白川道久氏主持整个宣誓过程。宣誓后新婚夫妇喝交杯酒。

  下午2点 记者招待会

  下午4点——婚宴

  婚礼上将有130名来宾,大多是日本皇室成员以及新婚夫妇的亲朋好友。新郎黑田庆树的顶头上司东京市市长石原慎太郎将在婚礼上首先致词。

  婚宴由两个部分组成,前半部分是法国大餐,包括主菜和甜点;后半部分是皇室传统的茶点。据说,纪宫公主在出席婚宴时将穿着从皇后那里借来的和服。整个婚宴将持续1个小时15分,公主夫妇将用30分钟答谢到场的客人。

  ■看点

  客人不知该送多少礼金

  15日能在纪宫公主的婚礼上露面是件无比光荣的事,但让客人头疼的是,不知该送多少礼金。

  根据日本的婚俗,客人们在参加婚宴后可以从婚礼上带走礼物,比如陶器、水晶摆设和厨具之类,但前提是客人必须答礼金。礼金在日本颇有讲究,要选择幸运数字,且礼金数目不能整除,否则有诅咒新婚夫妇离婚之嫌。

  根据日本庆典联合会最近公布的建议,新婚夫妇的亲兄弟姐妹要掏出10万日元(折合人民币6847元)的礼金,同事3万日元(折合人民币2000元)。据说同事之间最常见的礼金就是3万日元。

  不过礼金数也和婚礼的排场相匹配,婚礼越隆重礼金越高。同事之间的礼金要达到7万日元。纪宫公主的婚礼在五星级大饭店帝国酒店举行,客人非富即贵。可想而知,礼金也不能按常理来计算。据说一位客人私下抱怨,从来没有参加过这样规格的婚礼,不知道应该答多少礼金。

  值得安慰的是,皇室赠给客人的礼物当然不会寒酸。有消息称,所有参加婚宴的客人可以得到一套纯银制的礼品。

  洞房是租来的

  婚宴结束后,公主夫妇将直奔他们在东京市中心的新房。东京住房紧张,收入普通的新郎黑田庆树也不得不为住房苦恼。现在,纪宫公主只能屈就在他们暂时租来的新房。虽然是租来的,但里面家具齐备、电视电脑及其他生活用品一应俱全。据说明年两人才能搬进新房。

  为了尽快适应平民生活,公主最近频频出现在居住区的商业街,以便熟悉生活环境。

  婚后特工护送买菜

  但纪宫公主注定要成为“不平凡的家庭主妇”。14日,日本警视厅宣布,纪宫公主依然是重点保护对象,列入“国家要人”安全保卫级别。

  公主嫁给黑田庆树成为黑田清子,以前她身边的那些“宫廷侍卫”也将卸任。婚后,她的安全将由保护国家要人的警护科负责,保镖将全部是便衣女警。她们会躲在暗处陪着公主上街买菜。(冰川)(都市快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