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约旦连环爆炸女“人弹” 上电视招供怎么搞袭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1:35 都市快报

  当地时间13日晚,约旦国家电视台播出了首都安曼连环爆炸事件一名女性袭击者接受讯问的录像片断。在录像片段里,这名当天被捕的女“人弹”交代了准备和实施袭击的一些细节。

  丈夫和哥哥 都是反美武装

  录像片段长约3分钟。在头一个场景中,这名妇女身穿黑色长袍,头围白色头巾,腰间捆绑着一条已被拆除引爆装置的自杀式腰带炸弹。她站在摄像机前接受镜头外一名男子的讯问,神情紧张,两手紧握。

  另一个场景中,这名妇女坐在椅子上,回答问题时语速平稳。

  这名妇女说:“我叫萨吉达·穆巴拉克·阿特鲁斯·里沙维,1970年在(伊拉克)拉马迪出生。11月5日,我持假伊拉克护照进入约旦,(护照上)我丈夫的姓名是阿里·侯赛因·阿里,我的姓名是萨吉达·阿卜杜勒·卡迪尔·拉蒂夫。”

  在录像播出前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约旦副首相马尔万·马阿谢尔说,调查表明,萨吉达的哥哥穆巴拉克是“伊拉克圣战基地组织”领导人扎卡维的得力干将,协助扎卡维开展反美武装活动,今年早些时候在费卢杰被美军打死。

  萨吉达说,她丈夫准备了两条自杀式腰带炸弹,夫妻俩一人一条,“在出发之前,我对这一切(袭击计划)毫不知情,一切都是我丈夫策划的。”

  约旦内应 运送4名袭击者

  萨吉达供述说,她和丈夫5日持假护照进入约旦时,一名约旦司机开着一辆白色轿车,将他们从边境送到安曼西郊的一套公寓里。当时,车上还有一名不知姓名的乘客。途中,不论司机还是那名乘客都一言不发。将他们送到目的地后,两人就开车走了。据萨吉达推测,那两人应该是约旦籍的内应。

  当天,另两名袭击者也持假护照,以同样的方式抵达安曼,与萨吉达夫妇会合。

  根据约旦情报机构掌握的资料,萨吉达的丈夫真名叫阿里·侯赛因·阿里·沙马里,现年35岁,另两名男子分别叫拉瓦德·贾西姆·穆罕默德·阿比德和萨法阿·穆罕默德·阿里,同为23岁。他们均来自伊拉克西部反美武装活动频繁的安巴尔省。

  萨吉达的供述与约旦安全部门的判断非常一致。一位安全官员说:“种种迹象表明,参与连环爆炸的实际人数超过我们的想像。”

  丈夫教妻子 怎么用自杀式腰带

  在袭击前的4天里,沙马里教妻子如何使用炸弹。“我丈夫系一条(塞满爆炸物)的腰带,给我也系了一条。他教我如何拔出和使用雷管。”之前,萨吉达从未接受过任何爆炸训练,连枪都没碰过。

  在录像中,萨吉达连说带比划,间或还站了起来,展示腰间那个灰白色胶带包裹着的、有很多根红色电线的自杀式腰带炸弹。

  约旦副首相马阿谢尔说,萨吉达被捕时就是这副“标准人弹打扮”。

  自杀式腰带炸弹里的爆炸物是“旋风炸药”,这是一种杀伤力极强的军用炸药,其引爆装置取自手榴弹引信,由于必须拉开保险才能引爆,因此适合长距离携带。“旋风炸药”与机器轴承上使用的钢珠混合,共重5到10公斤。使用钢珠是为了造成最大程度的伤亡。

  引爆时刻炸弹哑了 丈夫将她推走

  为了不引起约旦警方的注意,从5日起,4名袭击者一直呆在那套公寓内演练袭击,避免出门与约旦人接触。

  9日,4人分别乘坐3辆出租车,前往位于同一城区的拉迪森酒店、凯悦酒店和天天饭店,其中萨吉达夫妇的目标是拉迪森酒店,他们穿上非常正式的礼服,混入酒店宴会厅里举办的一场婚礼。

  萨吉达供认说,之所以选择婚礼现场作为袭击场所,是因为到场的宾客众多,能造成更大的伤亡。

  萨吉达说:“我丈夫和我进入酒店,他躲在一个角落,我躲在另一个角落。我丈夫拉开了身上的保险,当我也想引爆腰间的爆炸物时,却发现保险拉不开。”

  就在这时,萨吉达的丈夫沙马里迅速把她推出宴会厅,然后转身冲入人群,引爆了身上的炸药。萨吉达平静沉稳地说:“我看见人们四处奔跑,逃离饭店,我也像他们一样跑出门去。”

  拉迪森酒店的这次爆炸,造成至少23人死亡,包括新郎的父亲和岳父。

  扎卡维的声明 导致女人弹落网

  萨吉达原本可以逃脱追捕。然而,安曼连环爆炸后不久,“伊拉克圣战基地组织”主动在网上披露说,爆炸是由4名伊拉克人执行的,其中有一对夫妇。这一声明成为重要线索,约旦安全部队根据“基地”组织嫌疑人的交代,于13日早晨在安曼西郊的一处“藏身地点”逮捕了萨吉达。这处地点,与她所租公寓位于同一区域。

  约旦副首相马阿谢尔说,公布袭击者受讯的录像,目的是给遭受恐怖袭击的约旦人民一些安慰。“她(袭击者)将在约旦法庭接受公正的审判。”约旦安全部门还将进一步讯问萨吉达,希望能从她口中撬得有关扎卡维的情报。(都市快报综合报道)

  ■相关分析

  扎卡维的意思是“我翅膀硬了”

  分析人士认为,“伊拉克圣战基地组织”领导人扎卡维不满足于在伊拉克立足,希望借安曼连环爆炸这样的地区规模的袭击,进一步巩固他在“基地”组织中的地位,实现与总部分庭抗礼的目的。

  阿联酋安全分析人士阿拉尼说:“扎卡维正在和‘基地’总部竞争。他通过安曼袭击证明,‘基地’伊拉克分支能够实施地区规模的行动。”

  美联社则认为,女袭击者萨吉达被捕,可能刺激扎卡维发动更多袭击。

  阿联酋迪拜“海湾研究中心”资深安全分析家穆斯塔法·阿拉尼则说,扎卡维用安曼袭击证明,美国已经无法压制住“伊拉克圣战基地组织”,“伊拉克不仅是吸引恐怖主义的一块磁石,而且现在正输出恐怖分子。”

  正在安曼访问的伊拉克过渡政府国防部长萨阿敦·杜莱米13日也警告说,“如果伊拉克(恐怖主义)火山爆发,邻国首都将无一幸免。”(据新华社)(都市快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