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朝鲜提出弃核“五步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1:37 新京报

  包括不再输出核技术核材料,不再制造更多武器

  本报综合报道韩国统一部长官郑东泳14日透露,在日前结束的第五轮六方会谈第一阶段会议中,朝方提出了一个五阶段的弃核计划。同日,澳外长表示,如果朝鲜弃核,该国愿意向朝鲜提供大量援助。

  “谁先让步”成为症结美联社报道,郑东泳说,根据朝鲜提出的这项计划,朝方将通过五阶段放弃该国的核计划:

  1、停止所有的核试验计划。

  2、不再向其他国家输出核技术和核材料。

  3、不再制造更多的武器。

  4、终止,然后废弃核计划,并接受核查。

  5、重新加入核不扩散条约,并受到国际原子能机构监察。

  郑东泳称赞最近一轮的六方会谈“是有意义的”,“因为朝鲜提出了该国弃核的路标”。郑东泳说,“一些人已经提出朝鲜是否愿意放弃核计划这样的基础性问题”,“但是在这一轮会谈中,我们已经得到确认,会谈的六方对于朝鲜半岛无核化没有异议,朝鲜方面也明确了这一点”。

  美联社报道称,尽管朝鲜方面在会谈中提出了上述五阶段弃核计划,但是朝方仍坚持,除非美国方面首先做出让步,朝鲜不会采取任何行动。美方则拒绝了朝鲜的这一要求。

  六方会谈朝鲜代表团团长金桂冠在六方会谈第一阶段会议结束返回平壤前也明确表示,朝鲜不会首先采取行动。

  澳愿为弃核提供援助另据报道,澳大利亚外长唐纳同日在韩国首尔表示,如果朝鲜放弃核计划,会为朝鲜提供大量的援助。唐纳说,“一旦朝鲜抛弃核计划,澳大利亚愿意向朝鲜提供大量发展援助、能源援助。

  也愿意派遣核安全专家帮助朝鲜弃核”。唐纳还说,“韩国是澳大利亚主要的贸易伙伴,如果朝鲜半岛发生混乱或冲突,将破环半岛乃至东北亚地区的经济发展,澳大利亚将因此失去很多”。

  唐纳说,朝鲜弃核并回归国际社会是保证该国经济发展、能源和安全需要的最好方式。(百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