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琐碎的细节摧垮APEC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1:51 东方早报

  早报专稿责任编辑 黄杨

  “是生存还是毁灭?”这一曾经摆在哈姆雷特面前的课题在APEC面前严峻呈现。分析人士认为,关于APEC过于繁冗的议题问题眼下已经到了非解决不可的关键阶段。

  本周,21个APEC成员———来自太平洋周边国家或地区,将相聚在韩国海滨城市釜
山,但本届APEC与1989年最早成立该组织开始,似乎已经跑题十万八千里。早先,APEC的目标是实现成员之间的自由贸易与投资。但目前,是议程逐渐被其他全球化主题所充斥,如恐怖主义、地区安全与公共健康等话题。

  一个在研究国际政策领域具有影响力的悉尼研究机构———罗伊机构,在APEC召开之际发布了一份报告,给APEC敲响了一次“警钟”,称APEC正在“细枝末节问题的边缘”保持平衡。

  报告称,APEC已经变成一个具有太多成员的“臃肿”机构。APEC议题也过于复杂,议程包括230个项目,范围过广。

  “尽管APEC对一些成员的利益十分重要。但是对其他成员,话题就完全是外围的。对于多数国家而言更是不痛不痒,现在,APEC只是一个年度峰会,在这个时间各成员碰下面而已。”

  报告指出,APEC正面对来自其他地区组织,如新成立的东亚峰会等组织的挑战。东亚峰会联合了东亚、东南亚、新西兰,澳大利亚与印度,下个月将在吉隆坡开幕。

  APEC进程的重要手段取决于1994年在印尼茂物达成的协议,这形成了这个组织的纲领。茂物目标是呼吁在亚太地区的自由、开放的贸易与投资,并希望该目标在2010年之前在发达国家中实现,在2020年之前,在发展中国家实现。

  但是APEC所承诺的目标已经不再像当初那么明确集中,批评家认为,茂物时期的目标已经被琐碎的细节而搞垮,取而代之的是一些“坍塌”的双边与地区自由贸易合同。APEC的商业咨询委员会ABAC也建议APEC实行改革,将话题焦点重返地区贸易自由化。他们在致本届APEC主席的韩国总统卢武铉公开信中称:“我们十分希望自由化在这些议题中‘重生’,太过于繁冗的议题只会产生变相的效果,并且提高工作成本。”仇晓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