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落网女人弹 供出五大内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2:17 海峡都市报

  

落网女人弹供出五大内幕(图)

  “标准人弹打扮”

  约旦国家电视台播出的女人弹接受讯问的录像片断时长3分钟。

  第一段场景中,这名妇女身穿黑色长袍,头围白色头巾,长相比实际年龄大,腰间捆绑的似乎是实施袭击用的自杀腰带。当她站在摄像机前接受镜头外一名男子讯问时,神情紧张,两手紧握。

  另一段场景中,这名妇女坐在椅子上,回答问题时语速平稳。

  内幕一

  约旦有两名内应?

  这名妇女说:“我叫萨吉达·穆巴拉克·阿特鲁斯·里沙维,1970年在(伊拉克安巴尔省的)拉马迪出生。”

  里沙维供述说,她和丈夫是在袭击行动展开前4天,也就是11月5日持假护照从伊拉克混入约旦境内的。一名约旦司机开着一辆白色的轿车,将他们直接送到安曼西郊一套公寓。车上还有一位不知姓名的乘客。在从边境前往安曼的途中,不论司机还是那位乘客都一言不发,将他们送抵目的地后,两人就开车走了。里沙维推测,这两人应该是约旦内应。

  另外两名袭击者也是持假护照以同样的方式抵达安曼那套精装修的公寓会合。

  内幕二

  丈夫负责安排一切

  里沙维说:“我们的行程都是我丈夫安排的,我对此一无所知,具体怎么干也是由丈夫指挥。他有两条自杀炸弹腰带,他自己绑一条,然后给我绑上一条。他教我如何拔出和使用雷管。”

  根据约旦情报机构掌握的资料,里沙维丈夫真名叫阿里·侯赛因·阿里·沙马里,现年35岁,其他两名男子分别叫拉瓦德·贾西姆·穆罕默德·阿比德和萨法阿·穆罕默德·阿里,同为23岁。他们均来自伊拉克西部反美武装活动频繁的安巴尔省。

  内幕三

  刻意袭击婚礼现场

  里沙维还供认说,之所以选择拉迪森等豪华酒店,是因为这里安全防范较差,“最容易袭击”。里沙维和老公之所以被派去袭击拉迪森酒店婚礼现场,是因为他们是夫妻,可以打扮成参加婚宴的样子,不易被怀疑。另外,他们刻意把婚礼现场作为袭击场所,因为这样“会造成更多的伤亡”。

  约旦副首相马阿谢尔称,里沙维等人所用的爆炸物系杀伤力极强的“旋风炸药”,与机器轴承上使用的钢珠混合,重5到10公斤。

  “旋风炸药”是一种军用炸药,其引爆装置取自手榴弹引信,由于必须拉开保险才能引爆,因此适合长距离运输。

  内幕四

  保险失灵袭击未果

  里沙维交代说:“我丈夫和我进入饭店,他躲在一个角落,我躲在另一个角落。我丈夫拉开身上的保险,当我试图引爆我腰间的爆炸物时,却发现保险拉不开。”

  “他显然看出了我的忙乱。他将我推出大厅,然后引爆了自己身上的炸药。人们开始惊慌地尖叫、四处逃窜,我也像他们一样跑了出去。”

  约旦安全机构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高级官员说,安全部队根据“基地”组织嫌疑人的交代,于13日早晨在安曼西郊与里沙维租住公寓位于同一区域的一处“藏身地点”把她逮捕。

  内幕五

  袭击是为了报兄仇

  “半岛”电视台报道说,里沙维的哥哥穆巴拉克·阿特鲁斯·里沙维是“伊拉克圣战基地组织”领导人扎卡维的得力干将,协助扎卡维在安巴尔省开展反美武装活动。今年早些时候,穆巴拉克在美军一次围剿中在费卢杰被打死。因此,里沙维参加这次袭击行动是为了给哥哥报仇。

  专家称

  女人弹价值有限

  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14日说:“我们希望她能够为我们提供更多的线索,使我们进一步了解是谁,准确地讲,是哪个组织。他们是如何进入约旦的,希望她能够为我们提供更多有关整个行动的细节。”

  但西方反恐专家认为,从这名女袭击者的身上获取有价值的情报恐怕十分困难,因为她既是爆炸实施者,又是一名受害者,她本身并不掌握更多的内幕。她在电视上的坦陈已经说明了一切,真正的恐怖分子并不会如此简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