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骚乱局势趋缓政府不敢怠慢 法紧急状态将延长仨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2:33 北京娱乐信报

  据新华社电法国政府14日召开特别会议,批准一项将紧急状态期限延长3个月的议案,以应付法国近40年来最严重的骚乱。

  法总统强调

  这是暂时的

  政府发言人让-弗朗索瓦·科佩当天援引法国总统希拉克在特别会议上的话说:“这是一项保护和防范措施。”希拉克强调这一延长的紧急状态是“暂时的”。

  科佩在当天早些时候接受欧洲第一电台采访时说:“根据这一议案,一旦公共秩序得到恢复,政府也可以宣布提前结束紧急状态。”

  目前的紧急状态令将于21日失效。科佩说,政府将于本周正式向国民议会提交这一议案,以求将目前仍然有效的紧急状态在期满后延长3个月。路透社说,由于希拉克所在的政党在议会中拥有多数席位,预计议案获得通过不成问题。

  法国总理多米尼克·德维尔潘8日宣布法国进入紧急状态,并授予地方政府实行宵禁及采取其他紧急措施的权力。

  根据这一命令,法国境内共有包括首都巴黎在内的38个城市或郊区的地方政府拥有上述权力。然而,在这次扰乱事件中真正采取宵禁的地方政府官员并不在多数。

  局势有缓和

  警方仍戒备

  据法国警察总局14日统计,在13日晚至14日清晨的骚乱中,全国共有284辆汽车被烧毁,比前夜明显减少,局势更趋缓和。巴黎警察局局长穆茨则强调,在未来几天巴黎还将严加戒备。

  警方认为,上周末法国境内的骚乱事件大为减少,局势趋向平稳。警察总局的公报说,法国第三大城市里昂在12日晚发生青少年与警察的冲突后,颁布禁止周末举行有可能扰乱公共秩序集会的法令。目前里昂局势稳定,没有冲突事件发生。但居民区内有15辆车遭焚毁,3人被传讯。

  巴黎警方宣布,禁止周末在巴黎公共场所集会。警方还出动8个机动组,在公共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上巡逻,加强了公共场所的安全戒备。13日,巴黎市区较平静,郊区也只有少量车辆和垃圾桶被焚。穆茨对措施有效、骚乱事件减少表示满意。他同时强调在未来几天要更加严格戒备。

  警方说,沃克吕兹省的3个年轻人涉嫌向汽车投掷燃烧瓶和参与焚烧公共设施而于13日被拘留。自10月27日骚乱开始以来,法国警方已经逮捕了2652人,其中375人被判刑。

  

骚乱局势趋缓政府不敢怠慢法紧急状态将延长仨月
雅典市中心两家车行遭袭

  11月13日,一名消防人员在希腊首都雅典被烧毁的车行现场勘查。雅典警方当日宣布,一伙闹事分子当天凌晨袭击了雅典市中心的两家车行,有30多辆汽车被烧毁,但没有人员伤亡。警方猜测,这些闹事者从事此次恶性袭击事件可能是为了对巴黎郊区骚乱者表示支持。新华/法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