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女"人弹"口述袭击无悔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3:16 新闻晨报

  13日晚,约旦一家电视台播出了一段长度只有1分钟左右的采访录像,出现在录像中的受访者不是别人,正是涉嫌参与本月9日在安曼3家酒店制造自杀式连环爆炸袭击的伊拉克女“人弹”赛吉达·穆巴拉克·阿特鲁斯·里沙维。她在录像中讲述了自己和丈夫如何在安曼丽笙酒店两度引爆身上的炸弹腰带,并最终实施爆炸的过程。据悉,在整个受访过程中,这位现年35岁的伊拉克妇女始终表现得镇静自若,脸上看不出丝毫的自责和后悔。

  ■接受电视采访

  貌不惊人镇定自若

  据报道,对赛吉达·里沙维的采访是在约旦情报机构的总部大楼内进行的。为了不影响政府对此次连环爆炸案的调查,约旦一家电视台13日晚只选取了采访的部分内容进行播出,节目总长度只有1分钟左右。

  在电视画面中,赛吉达身穿黑衣,头戴白色围巾,看上去与大多数阿拉伯妇女没有任何不同。但就是这名貌不惊人的伊拉克妇女,9日晚与自己的丈夫阿里·侯赛因·阿里·沙马雷在丽笙酒店制造了震惊世界的自杀式爆炸袭击,造成至少23人死亡。

  爆炸发生时,酒店内正在举行一场热闹的婚礼,炸弹让新娘和新郎的父亲顷刻之间就倒在血泊之中。赛吉达的丈夫当场被炸死,她本人则幸运逃生。但仅过了3天,约旦警方就将其逮捕归案。

  据几名在被捕后见过赛吉达的约旦政府官员说,赛吉达在接受问讯的整个过程中始终镇定自若,脸上没有表现出丝毫的犯罪感。

  ■讲述袭击经过

  打开外衣展示炸弹

  赛吉达对着镜头讲述了此次袭击行动的全部经过。

  她和丈夫沙马雷11月5日使用两张假护照从伊拉克进入约旦。“我们此次行动的目标是当地的酒店,我们租下了安曼的一个公寓。我丈夫随身携带了两个炸弹腰带,在行动之前,他把我的那一个专门拿出来,开始教我如何使用,如何将它绑在身上、如何拔除雷管引信。”

  赛吉达说,9日晚上,她和丈夫乘坐出租车来到丽笙酒店。“当我们进入酒店后,发现里边正在举行一场婚礼,有很多男人、女人和孩子。”赛吉达说:“我开始引爆身上的炸弹,但没有成功。随后我丈夫引爆了他的腰带。在混乱中,我随着惊吓的人群一起跑出了酒店。”

  在讲到这部分时,赛吉达主动从座位上站了起来,她打开自己的黑色外衣,一个塑料封袋包裹的炸弹立时出现在人们的眼前。这是一个白色的塑料封袋,上面密密麻麻地缠着引线。赛吉达向记者展示了雷管引信,并有意按在上面,告诉记者如何才能将其引爆。

  ■将在约旦受审

  罪名成立会被处死

  在约旦电视台播出赛吉达采访录像的几个小时前,约旦副首相马阿谢尔刚刚召开了一个新闻发布会,宣布赛吉达被捕的消息。

  马阿谢尔对新闻界说,赛吉达的一个兄弟名叫穆巴拉克·阿特鲁斯·里沙维,曾是“伊拉克圣战基地组织”在安巴尔省的一个领导人,是该组织头目扎卡维的一名得力干将,他已于去年在费卢杰的一次军事行动中被驻伊美军打死。

  据马阿谢尔说,赛吉达和她的丈夫9日晚身着正装混入丽笙酒店,因此没有引起保安的怀疑。当发现赛吉达未能成功引爆身上的炸弹时,她的丈夫沙马雷首先将她“推出婚礼大厅”,然后自己返回现场,并引爆了身上的炸弹。

  据约旦政府官员说,赛吉达本人将在约旦接受审讯,如果罪名成立的话,她将被判处死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