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约伊关系面临新考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4:18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约旦政府13日证实,9日晚间安曼连环爆炸案是由4名持伊拉克护照的“基地”组织分子所为。人们担心,约伊关系将因此受到冲击。

  十多年来堪称“兄弟情深”的约伊两国关系近几年急转直下。约旦是萨达姆政权时期伊拉克屈指可数的铁杆盟友之一。但在伊拉克战争前后,约旦允许美国屯兵,惹恼了伊拉克逊尼派;伊战后收留萨达姆的两个女儿,又得罪了伊拉克什叶派和库尔德人。

  近年来,“基地”组织恐怖分子一方面在伊拉克频频发动针对美军和伊军警、平民的袭击,另一方面也把黑手伸向了约旦,在安曼爆炸后声称其目的是打击约旦这个“美国的后院”。恐怖分子袭击作为伊拉克主要出入通道的约旦,是为了阻吓那些进出伊拉克的西方承包商、外交官和援助工作人员,孤立伊当局,从侧面打击伊重建进程。而此次“基地”组织伊拉克成员的跨国自杀袭击,在客观上为离间约、伊关系也起了一定作用。

  但分析人士也指出,鉴于约伊两国紧密的政治经济联系,两国都不愿意关系严重受损。伊拉克即将于下月举行议会选举,政治重建进程已经到了关键时刻,而国内安全局势依然严峻,因此它亟需一个稳定的周边环境。约旦在伊战后,失去了来自伊拉克的廉价石油供应,保持约伊关系对约旦来说意味着重要的经济利益。因此虽然袭击事件在约旦民众中产生了一定的“排伊”情绪,但约伊两国从国家利益的大局出发,仍将谨慎应对恐怖袭击对两国关系带来的冲击。(国际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