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首枚天体探测器失踪 日本航天努力再度遇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4:33 重庆晨报

  

首枚天体探测器失踪日本航天努力再度遇挫

  小行星探测器“隼鸟”号。

  

首枚天体探测器失踪日本航天努力再度遇挫

  “丝川”小行星。日本宇航局日前再次遭遇打击,其发射的小行星探测器“隼鸟”号投放的小型观测器在试图登陆小行星“丝川”时突然失踪,从而未能完成在小行星表面提取样本并返回地球的任务。

  “智慧女神”迷失太空

  由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发射的小行星探测器“隼鸟”号,12日向小行星“丝川”投放了微型探测器“智慧女神”,这是日本首次向地球以外的天体投放探测装置。日本宇航局代表当天早些时候曾向外界发布消息称,日本的“隼鸟”小行星探测器在成功滑行到距离“丝川”表面只有55米距离时投下了重为591克的探测器“智慧女神”。然而该探测器在与“隼鸟”号脱离后并没有降落在“丝川”小行星表面。

  根据最初的计划,“智慧女神”探测器在小行星登陆后,将在它上面跳跃式前进,并利用随机携带的三个彩色照相机和温度传感器对该小行星进行拍照和研究。

  19日将再度登陆

  日本宇宙航空局13日晚间说,小行星探测器“隼鸟”号搭载的照相机拍到了12日投放失败的小型观测机器人“智慧女神”逃向太空的身影。

  该机构认为,“智慧女神”投放失败已被证实,目前它可能在太空中飘浮,但受“丝川”小行星引力的影响,落在“丝川”表面的可能性很大。另外“隼鸟”号自身功能正常,19日将按预定计划让“隼鸟”号着陆,采取“丝川”表面岩石样本。

  另据有关人士说,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在“智慧女神”失踪后曾一度和它保持通信联系,后因机器人天线出现问题而失去联系。目前可能仍在太空飘浮的“智慧女神”已发回“隼鸟”号部分太阳能电池板的照片,还有其内部温度和姿态的信息。

  科研目的?太空计划?

  据悉,本月早些时候,由于“隼鸟”号无法找到登陆地点,日本宇航局曾取消过一次登陆演习。而该探测器携带的3个陀螺仪中的一个也在早前出现过故障。

  日本宇航局表示,他们希望通过检测小行星表面样本,帮助人类解开天体组成的秘密。因为小行星的表面据信一直保持着相对的原貌。但据悉,美国宇航局在此次小行星探测项目上对日本进行了帮助。

  而在今年早些时候,日本宣布了一项“野心勃勃”的太空项目———在2025年之前,将日本宇航员送上太空并在月球上建立基地。

  全球首枚“往返”型探测器

  “隼鸟”号探测器于2003年5月9日从日本九州的鹿儿岛航天中心发射升空,日本宇航局希望其成为世界上第一颗“往返”型小行星探测器。美国宇航局探测器曾于2001年对“埃罗斯”小行星进行过两周的数据采集工作,不过,该探测器最终未能成功将样本带回地球。娟子编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