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纪宫公主今日风光出绣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4:34 山西晚报

  日本纪宫公主今天在东京帝国饭店中与平民黑田庆树结婚,这意味着她从此将放弃皇室的身份,成为一介平民。正因为此,这场婚礼颇受各国关注。

  习俗

  纳彩之仪:下聘

  3月19日上午,纪宫公主步入日本皇宫正殿,新郎一方派出使者向皇宫下聘。男方的聘礼包括:两尾新鲜鲷鱼、三瓶清酒、两匹绢布。这些物品都是日本传统、喜庆的纳彩礼品。

  告期之仪:通知婚期

  10月5日上午,黑田家的使者黑田直志再次前往皇宫,通知天皇一家婚礼选在11月15日。在黄历上11月15日是一个诸事皆宜的“大安”之日。

  敬拜三殿:禀告神灵

  12日上午10点,纪宫公主依次敬拜日本皇宫的三座神殿———贤所祭祀天照大神,即太阳神;皇灵殿祭祀历代天皇;最后是神殿祭祀各路神仙,向神灵禀告自己的婚事。

  朝见之仪:与父母饯行

  12日下午2点,纪宫公主拜见父母———明仁天皇夫妇,以报答父母多年来的养育之恩。天皇夫妇和公主互相敬酒算是为公主饯行。到此为止,婚前仪式全部结束。

  程序

  百位贵宾出席婚礼

  ★上午10点:公主出阁

  15日上午,新郎将派出黑田家的特使到皇宫把公主明媒正娶。上午10点1分,公主准时坐车从皇宫出发,走出自己的“绣阁”。

  ★上午10点16分:神坛宣誓

  在15日,帝国饭店将在一个房间内设立专门的祭坛,纪宫公主夫妇将会在祭坛前发表新婚誓词。

  ★下午2点:记者招待会

  ★下午4点:婚宴

  婚礼上将有130名来宾,大多是日本皇室成员以及新婚夫妇的亲朋。宾客中,新郎的同事、上司和学生时代的好友大约40多人,新娘一方则有天皇夫妇、前公主贵子的丈夫岛津久永以及同学等50多人。新郎黑田庆树的顶头上司东京市市长将在婚礼上首先致词。

  结婚仪式后的婚宴由两个部分组成,前半部分是饭店特地准备的法国大餐。后半部分则是皇室传统的茶点。据说,纪宫公主在出席婚宴时将会穿着从皇后那里借来的和服。整个婚宴将持续1个小时15分,公主夫妇将用30分钟答谢到场的客人。

  ★下午6点:入洞房

  婚宴结束后,公主夫妇将直奔他们在东京市中心的新房。现在纪宫公主屈就在暂时租来的新房中。

  看点

  1700名警察保护

  据日本警视厅说,15日纪宫公主的婚礼将安排1700人负责安全保卫。这1700人将分布在公主嫁车经过的主要街道、会场和帝国酒店周围。据说,此前行事低调的公主夫妇要求警视厅把安保规模控制到最小规模。

  让人头疼的礼金

  15日能在纪宫公主的婚礼上露面是一件无比光荣的事,但这些客人现在却非常头疼:该送多少礼金?礼金的数目要和婚礼的排场相匹配。纪宫公主的婚礼在五星级大饭店举行,客人非富即贵。可想而知礼金也定然不菲。

  影响

  晚婚女性的先锋

  纪宫公主36岁步入婚姻殿堂,打破了日本菊花王朝2600多年的晚婚记录,她几位姑姑即昭和天皇的女儿们都在17岁或者21岁结婚。虽然老一辈日本人对此十分不理解,但纪宫公主被东京的女性杂志称为———时代女性的先锋,独身女性的最佳代言人。

  去年35岁的纪宫公主发表了自己的生日感言,言语中透露出要独身的打算,举国哗然。纪宫公主表示,她会在自己想结婚的时候结婚,现在每个女性的情况都不同,她们有权走自己的道路并承担责任。这些话几乎道出了所有东京晚婚或者不婚妇女的心声。

  和所有现代女性一样,东京的妇女不得不在事业和家庭中做出选择,在一个男性主宰的社会中寻找自己的出路。一个31岁的东京白领独身女性说:“把婚姻当作年轻时惟一的大事,没有任何意义。纪宫公主做的很对,一个自由的女性除了婚姻还有很多其它事可做。”

  纪宫公主的晚婚反映了一个普遍的日本社会问题,女性的平均结婚年龄从1964年的24.5岁在2004年上升到27.8岁,日本的人口出生率逐年下降,按这个速度日本明年人口将呈现负增长趋势。一场人口灾难将袭击日本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强国。(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晚报网络编辑:赵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