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丈夫小时工”流行芬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4:45 北京晨报

  做家务、陪聊天、慰寂寞,但不提供色情服务

  近两年,在芬兰悄然兴起的“丈夫小时工”使一些寡居的老年妇女与许多整天忙于工作而无暇顾及家务的单身母亲有了好帮手。雇用一位可以信赖的“丈夫小时工”到家里来,不仅可以减轻沉重的家务负担和维修难题,而且还能给孤独寂寞的生活带来欢乐。

  分担家务 消除孤独

  芬兰的“丈夫小时工”可以做家庭中丈夫所能做的一切日常家务活,但不提供色情服务。今年43岁的佩泰里·伊科宁是芬兰“丈夫小时工”的发起人。

  伊科宁发现,芬兰南部地区独居的妇女特别多,“丈夫小时工”对她们来说能够提供非常有益的帮助。很多妇女不仅需要“丈夫小时工”帮助分担家务劳动,而且还需要同信得过的人一起聊天消除孤独感。伊科宁还表示,能从事“丈夫小时工”这项工作的人必须要有很强的责任心和幽默感,不仅要彬彬有礼,还要手脚麻利,应是一个典型的芬兰好男人。

  队伍扩大 收费合理

  目前,芬兰“丈夫小时工”的队伍在不断扩大,从2004年春天开始,除了首都赫尔辛基外,位于芬兰南部、中部和北部的一些城市都有了“丈夫小时工”。“丈夫小时工”的服务项目也越来越多,从室内清洁卫生、挂窗帘、换灯泡、做饭、看孩子,到花园里栽花、浇水、修喷泉;从庭院里夏季打草、冬天扫雪,到换瓦片、清雨槽等小型房屋维修;从修自行车、油漆门窗家具,到贴墙纸、修地板、贴瓷砖;从商店采购、搬运,到组装和维修家具;从更换汽车刹车片到维修小型游艇;从筹备聚会到主人外出度假时帮助照看住宅。总而言之,一个家庭里里外外、大大小小所有的事,几乎都在“丈夫小时工”的服务范围之内。

  通常,“丈夫小时工”的收费标准为每小时20至27欧元,就当地的生活水平而言是合理适当的。新华社记者 赵长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