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媒体自曝本国“妙手空空” 美国偷得伊朗核武铁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5:55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综合报道)早前美国和欧盟官员就放出话来,说将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IAEA)11月24日的理事会议上争取通过决议,将伊朗核问题提交安理会。外界猜测,美国之所以如此“信心十足”,是因为手上握有重要证据,日前美国媒体透露,重要证据就是从伊朗偷来的一台笔记本电脑,电脑里面存有能够证明伊朗秘密发展核武器项目的设计文档。

  1000多页文件作证

  今年7月中旬,美国情报官员已向包括IAEA总干事巴拉迪在内的欧美外交官员出示了这台电脑,并图文并茂地展示了其中的1000多页文件。美方认为,手提电脑内的文件清楚地表明伊朗很久以来一直想设计核弹头。但他们同时也承认,这些文件不能证实伊朗已经拥有原子弹。

  据浏览过电脑文件的美国官员透露,文件包含核弹头研究的关键材料,其中还有核爆炸的引爆装置的具体设计图。

  伊朗称美国无事生非

  对于美国的指责,伊朗还是一如既往地采取不理睬的态度。伊朗外交部发言人阿塞菲说,这个所谓伊朗正在发展核武器的说法“很可笑”,不过是美国在“无事生非”,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开会前破坏气氛”。

  笔记本来源相当神秘

  许多分析人士对这一情报提出了质疑。但美国官员表示,经过美国武器专家以及外国分析人士对情报文件的真伪鉴定,证实用波斯文书写的文件真实。

  同时,另一些核专家以及IAEA的专家在研究了那些文件之后,也称材料颇具有可信度,并表示担心伊朗正在朝着制造核武器的目标大步迈进。

  美国情报官员拒绝透露笔记本来源的细节,只是说他们2004年中从伊朗的一个长期联系人处拿到的这台电脑。而这个联系人又是从另一人处得到的电脑,这个人据称已经死了。见过电脑及其文件的军控专家分析,电脑的主人很可能是一名在伊朗某处核工厂工作的人员,而内容如此翔实,很可能是来自一组核工程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